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鲁迅公园现海霸 霸占礁石禁止游客靠近(图)

来源:大众网-- 2013-11-20 07:17:31 字号:TT

鲁迅公园附近冒出海霸 占据礁石禁止游客靠近

    十多名不明身份男子占据礁石,禁止游客市民靠近。

    “海边都被人承包了吗,凭什么不让靠近?”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鲁迅公园西侧海域礁石区域每天有人值守,只要有人靠近就会驱赶。19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十多人守在近百米长的海岸线礁石上,禁止游客市民靠近。附近居民反映,这片区域曾被人私自作为海参鲍鱼养殖区,此时正是海参收获季。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后表示,因对方没有使用养殖设备,执法难度较大。

    现象十余男子“封锁”海岸线

    家住金口路的李女士经常带着孩子到鲁迅公园及小青岛一带海边游玩。她称,18日下午,她带着孩子趁着退潮到鲁迅公园西侧礁石上挖海螺,刚走到琴屿路拐角处,两名男子就朝她吆喝,不让她靠近。“当时他们几个人就站在礁石上,只要有人靠近,他们就上来制止,也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李女士询问对方原由,结果还招来一顿训斥,“他们说现在就是不让靠近!”

    19日上午,市民王女士也反映了类似遭遇,“琴屿路靠近小青岛这一片海螺多、人少,以前我们经常来,结果今天有几个人说什么也不让过去了,问他什么原因也不说。”王女士非常气愤,“大海是他们家开的吗,凭什么不让我们靠近,怎么能啥也不解释就往外撵人呢?”

    19日上午,记者来到琴屿路一探究竟。沿着琴屿路向小青岛方向走,一路上看到不少游客市民在靠近鲁迅公园一侧的礁石上挖海螺,但继续往前走,礁石区却没有一个游客。记者从一处缺口准备往礁石方向走,刚走了5米远,远处一名身着黑色羽绒服的男子向记者大声吆喝:“不要再往前走了!”边喊边走过来,另外几名男子也紧盯着记者,不允许再靠前。

    记者发现,在靠近小青岛景区售票站的礁石区,十多名男子守在近百米长的礁石上,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动向。“今天是大潮,管得特别严,靠近一点就直接往外撵人,看那个架势,要是强行往里走的话,非得上来揍你不行。”前来挖海螺的赵大爷告诉记者。

    原因霸占海域暗中养海参鲍鱼

    记者取出相机,从琴屿路上往礁石方向拍照,那名曾驱赶记者的男子再次大声制止:“这里禁止拍照!”

    不让游客市民靠近,也不让拍照,这群人究竟在这里干什么?家住附近的赵先生说,这些人在这片礁石区养殖海参鲍鱼,现在正是收获海参的时候,又赶上退潮,正好是捞海参的好时机,所以才找了这么多人在这里看着。赵先生的说法得到在场不少居民的证实,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私自搞养殖已经很多年了。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十多名男子均穿着胶靴,奇怪的是胶靴全都藏在库管里面,海边的几个人还戴着口罩,不时弯腰到海里捡拾东西。“他们也是怕人举报,所以比较隐蔽。”

    记者试图从一侧绕到近处观察,一名男子高声制止,询问其原因,男子称“前面养东西呢”。跟在记者身后的三位市民也只得离开,三位市民都无奈地表示,这片海域是旅游景区,禁止养殖,海边也设置了警示标牌,但还是不断有人圈礁搞养殖。

    属禁养区域,市民盼查处

    19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将派执法人员前去落实处理。随后,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复,海监大队工作人员到现场落实,确实发现有不明人员在礁石附近打捞东西,但因对方无养殖及打捞设备,执法人员也无法处置。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前海一线从石老人到团岛距岸1500米内的沿海区域都属于禁养区域。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琴屿路这处场所礁石面积大,适宜海参鲍鱼生长繁殖,有些人受利益驱使,私自把这片区域看护起来,该情况不同于圈海修建养殖池,而是利用天然环境养殖鲍鱼海参,到了收获季节直接组织人员潜水打捞,这种比较隐蔽的养殖方式大大增加了执法难度。“除非他们有非法的养殖和捕捞设施,否则我们的执法人员无权制止。”

    对于驱赶靠近的游客市民的行为,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遇到该种情况应立即报警,由警方介入处置。对此,警方表示,将立即派民警到现场落实,一旦发现有人无故驱赶游客市民圈占前海资源将依法予以处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