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青岛反恐特警队探秘 队员个个是玩CS游戏高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1 06:24:43 字号:TT

狙击手待命,副射手负责观察警戒。

全副武装的反恐突击队员帅气逼人。

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洪涌演示使用高精度狙击步枪。

    歹徒挟持人质,一群身着特战装备的特警队员从天而降破门解救……这些在影视作品中屡建奇功的“天兵” ,被视为警界中的精英。而在岛城,也有这么一支队伍,队员们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他们就是有着岛城“飞虎队”美誉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也被称作“反恐大队” 。并没有影视作品中那般传奇,更多的是日复一日、枯燥而艰辛的训练,但也正是这些重复过上万次的训练成就了他们的传奇。

    反恐队员选拔“优中选优”

    特警反恐大队是警方担负特殊任务的警种,队员的选拔就与普通民警有所差异。在特警六大队“反恐突击队”里,有半数的民警来自于专业运动员、海军陆战队、陆军野战部队,有的曾服役于黑龙江武警总队反恐大队、宁夏武警总队反恐大队等,都是全国一流的作战部队。

    “因为有些专业技能,不是一年两年能练成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张亮介绍,比如有的在部队就是狙击手,有的摸枪时间已在8年以上。“这不可能在入警后才开始练习,他们在部队就经过了长期的训练。”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张亮向记者介绍,25岁的队员郝海宁曾服役于宁夏武警总队,在部队大比武中连续两年拿到单项第一。即便是从这些队伍中出来,也要经过严格的考试、筛选,才能正式加入特警。“反恐大队的队员都是优中选优,精英中的精英。”张亮说。“刚开始我还很有自信,心想特警还能比部队苦吗?一来才知道,这里和部队一样,也要天天训练。”郝海宁告诉记者。

    “反恐大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年轻,一支年轻的队伍才能始终保持高水平的战斗能力。从部队招录新警的年龄不得超过25岁,反恐队员上了年纪后,会逐步分流去其他警种,当然,经过特警的磨砺,他们不管到哪都是业务骨干。”张亮说。

    艰苦训练造就“钢筋铁骨”

    郝海宁所在的六大队是特警支队中的反恐突击队,也就是香港电影里的“飞虎队”。要练就他们那样的一身“钢筋铁骨”,经历的艰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进入反恐大队后,特警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训练,根据四季气候的不同,训练内容也有所差异。“冬季天冷,人体骨骼相对脆弱,适合练习体能,耐力;夏季炎热,适合训练攀爬、拳术等易受伤的项目。”张亮说,攀爬能力是特战队员必备的技能之一,恐怖事件、劫人质事件发生时,在外围很难侦察到情况的时候,需要利用高空下滑,对房间内的情况进行侦察。

    为了将目前只有国内少数几支公安特警队能够掌握的 “垂直背绳走”和“倒立下滑”两项索降技术熟练运用,特警队员们整日耗在训练场上,两天就要磨破1副手套、1双胶鞋,双手双脚磨得满是血泡,每做一个动作,都疼痛难忍,队员们都咬牙坚持。

    实际上,这种“跳楼”的特技在控制绳索方面没有任何器具,完全是靠手与绳索之间的摩擦力来控制是放绳还是收绳,在快速索降之后,由于绳索与索环之间产生巨大摩擦,合金制成的索环温度能够接近100℃,“手指放上去马上就烫起水泡。”队员宋元智说,所有的训练科目在实战中都可以发挥作用。“例如,索降在解救楼内的人质时,就能起到奇兵的作用。”

    绝对信任将后背交给战友

    特警队员每次出动,经常是在最紧急的抓捕“前线”,危险性极高,每个特警队员都把生命交给了同一小组的队友,为此特警非常重视团队精神。“比如两个队员共同前进,一般采用交叉搜索方式,每个队员的目光焦点都集中于自己的任务区,而自己的盲区则由队友掌控,绝对信任是特警队员协同作战的基本准则。”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洪涌说,赶到突发事件处置现场后,首先观察房屋结构及周边环境,时间允许的话还要进行一次模拟处置演练。一般来说一个战术突击小组由盾牌手、突击手、指挥官、掩护手等人员组成,通常还会再配备一个狙击小组。小组指挥官最重要的是把握时机,机会转瞬即逝,一旦错过时机就可能导致行动失败。

    此外,反恐大队队员都是玩CS游戏的高手,和一般人将CS作为纯娱乐不同,特警队员们还会利用这个平台演练、布置战术,当然要以最终的团队胜利为目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