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云南公路“天价过路费”只走1公里,也收24元

来源:新华网-- 2013-11-22 10:30:47 字号:TT

  只走1公里,也收24元——云南曲靖宣天公路“天价过路费”调查

  新华网昆明11月22日专电(记者何春好、白靖利)一级公路收费站,一进一出就算只走1公里,也要收费24元,云南曲靖宣(宣威)天(天生桥)公路“过站式”收费被质疑“天价收费”。这条本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促进发展而修建的惠民路,却招来不少怨言和质疑,成了一条“闹心路”。

  收费站放“中间” 不管走多远过站就收费

  时至今日,昆明律师朱智仍然难掩愤怒的心情。10月14日上午,他开车从宣威市到板桥镇办事,出市区到了宣天一级公路的板桥收费站,先缴费12元。“交完钱走了不到两公里板桥镇就到了,办完事回市里,居然又要缴12元,4公里就收24元,比高速公路还贵!”

  朱智当场提出异议,但收费员表示这是统一定价,属于过站式收费。

  羊场镇的张女士在板桥镇经营着一个规模不小的建材商店,由于收费站正好卡在宣威市与板桥镇之间,她往来收货、送货、洽谈业务都要“过站”。“店里有一辆小货车和一辆轿车,每个月光过路费就一千多元。”

  朱智专门上网查询到宣天一级公路总长约75公里,他说:“这条路跑完全程缴费24元,平均每公里0.32元。”

  记者调查发现,宣天一级路的两个收费站都没有设在道路的起点和终点,而是在路段上选择了两个位置。

  不少当地群众家住在收费站这头,而田地在那头,开着农用车去田地耕作、收割的话也要经过收费站。为节省开支,不少人选择从附近的村庄绕过收费站进入宣天公路。“只要不拉货、没急事就绕路,多走个五六公里不过是多费点油钱,那也比过路费便宜。”张女士告诉记者。

  收费背后的诸多“账本”

  “无论是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我们完全是按照省发改委和交通厅的批文。”曲靖市公路建设开发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忠能表示很“委屈”。

  李忠能介绍,2003年,为了修一条能让沿线老百姓用得实惠、用得方便的路,宣天路没有修建高速公路,而是选择通行费用和修建成本较低的一级公路。“公路总投资9.2亿元,其中贷款7亿元,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收费年限为30年。”

  曲靖公路建设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波出示了一份云南省人民政府文件,规定宣威至天生桥一级公路收取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为一吨及以下货车、十座及以下客车12元,其他七类客货车则为18元至70元不等,摩托车4元。

  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今年9月宣天路收费约7.5亿元,利润约为负1.8亿元。支出中,在约5亿元的维护成本中,道路养护费用花去约2.8亿元。“剩下的钱只能还利息,到现在7亿元贷款还没有还本金。”李忠能透露。

  对于道路收费方式,李忠能说,一级路就是为了方便群众进出,建设时设计路口46个,现在沿线已经有路口160个,不可能每个路口都设置收费站,也就难以准确计算具体的通行里程,所以采用“过站式”收费,即不管走了多远,过站便缴费。

  王东波告诉记者,“设立收费站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并非单独考虑来往车辆。”板桥收费站和位于沾益县的施家屯收费站,都是经过审定的。

  不过,企业相关人士也透露:“如果收费站不设在板桥和宣威市之间,而往曲靖方向迁移,每年将少收大约2000万元,占据板桥收费站年收费额的一半。”

  如何让惠民路不再“闹心”?

  据了解,由于二级公路已经取消了收费,高速公路具有准确的行驶里程作为依据,作为一级公路的宣天路的收费模式有些尴尬。一方面是沿线群众抱怨颇多,另一方面是公路管理公司“收得不够”导致经营“苦不堪言”。如何既能保证道路的维护等基本支出,又能为民让利,设计一个相对合理的收费办法,似乎成了一道难题。

  据介绍,为了降低沿线群众的出行成本,宣天一级公路通车不久,曲靖市人民政府便颁布了一项优惠政策,对沿线乡镇的车辆实行“包交”,参照每趟收费标准、通行趟数和对应比率等,包交费由96元到5600元不等。

  “类似在板桥镇这种靠近收费站的地方,一般轿车就是每月96元随意通行,实际上摩托车的通行费用已经免去了。”王东波介绍。

  然而,有群众对“包交政策”有微词。多位车主向记者反映,包交证实际办理困难、条件苛刻,比如要求车子和人的户口都必须在本地。“我都在板桥待了十多年了,人在这儿,房子在这儿,但户口不在,根本办不了。”张女士说。

  “现行的收费方式‘很不合理’,群众的意见才会这么大,政府应该加大调研,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完全可以拿出一个‘相对合理’的解决办法来。”朱智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