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多家奶企酝酿再次涨价 下月喝牛奶又要多花钱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2 13:22:19 字号:TT

    三元食品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下月将上调部分产品价格,涨幅平均8%左右。记者从蒙牛等几家奶企获悉,下月也将对各个品类的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涨价势在必行。继9月初价格上涨后,三元、蒙牛的牛奶价格12月将再度上涨。此轮牛奶价格上涨,更多是由于年底前奶源的紧张所致。

    多个乳企酝酿下月涨价

    三元在公司官网发布了一份公告,称由于今年以来,原料奶收购价格涨幅已经逼近50%,仍在持续上涨。三元乳制品均100%采用生鲜原料乳生产,而且其它原辅料,如:包装材料、人工成本等也在持续上涨,企业无法通过采取精细化管理,高效生产运营等内部措施消化全部上涨成本。因此,三元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将自2013年12月起,上调部分产品的价格,平均涨幅为8%。

    除三元以外,蒙牛所有纯牛奶品类也将有一定程度上涨,特仑苏每箱上涨5元,为58元;百利包的纯牛奶再上涨6元,每箱为33元;早餐奶也将上涨5元,每箱为33元。 原料奶货源紧张是主因 记者昨日探访岛城多个商超,奶制品专柜销售负责人多数称已获悉此事。 “我们已经接到了总部的通知,新的价格标签已经开始制作了。”香港中路一家商场奶制品专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元塑料袋包装的高钙奶将上涨5元,每箱价格在36元左右,“除了纯牛奶,酸奶也在涨价,比如三元的100g/8杯的酸奶在之前的第一轮涨价中已经上涨了2.5元,现在卖9块钱,下月也有可能涨价。 ”

    蒙牛青岛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以来,我国原奶供应很紧缺,加上人工、原材料等成本不断上涨,这才引发了这轮涨价潮。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受奶牛生产结构调整、奶源偏紧影响,生鲜乳价格连续6个月较快上涨,累计涨幅达16.5%。

    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省液体乳产量160.26万吨,增长-7.63%,在全国液体乳产量居前五位的省份中惟一实现负增长。由于今年夏季高温,奶牛非正常死亡数量较大,加上高温天气也导致牛奶产量下降,导致不少小型奶牛养殖场倒闭。 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孙华健 喝牛奶致癌

    专家辟谣 担心可能含有激素可选脱脂奶

    据媒体报道,“牛奶将人类送进癌症的坟墓! ”近期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让每天习惯喝杯牛奶的人不禁大吃一惊。这篇文章指出,人是地球上唯一终生吃奶的动物,而奶牛是靠打高剂量的荷尔蒙产奶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发现:雌性激素、雄性激素和胰岛素的生长因子就是牛奶内的主要致癌物质,同时称牛奶中的IGF-1(类胰岛素一号增长因子)易致癌。

    记者查询发现,与这篇文章类似的观点,早在2010年就开始在网上传播了,而且会时不时再增加一些新信息,开始另一轮的流传。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编辑、农学专业的李飘介绍,给奶牛使用的激素其实是一种生长激素,而不是诸如荷尔蒙那样的性激素,这种生长激素,也不可能让奶牛不怀孕就产奶,而主要是为了增加产奶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只要是集约化、工业化的养殖奶牛,都会使用外援力量,比如新西兰会定时使用激素,让奶牛发情期同步。如果没有外来激素的干预,奶牛完全处于放养状态,产奶量就没有办法保证。朱毅说,允许使用的生长激素不会损坏消费者健康。如果实在担心牛奶中可能含有的激素,可以选用脱脂牛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