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单独两孩”先怀孕后补申请算违法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2 13:45:07 字号:TT

资料图

    昨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丁鲁省做客民生在线就“单独两孩”新政策等问题与市民沟通。其中,很多符合条件的市民提出能不能 “先怀孕后补办申请”。对此,丁鲁省提醒市民,待政策出台后审批了《生育证》后再怀孕,否则一旦出现违法生育,可能除了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外,还需要承担相应的处分,所在单位也要承担责任。

    新政策未发布不要先怀孕

    在交流中,市民提出“假如单独两孩政策明年年初能正式实施,那么如果现在怀孕,等生出孩子的时候政策已经开始实施了的话,就应该可以享受单独两孩政策,就不用再交社会抚养费了吧? ”

    对此,丁鲁省回复,这次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我市待山东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后,单独夫妇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了。因为现在还不确定具体实施的时间和具体的实施政策,建议市民待政策出台后审批了《生育证》后再怀孕,否则一旦出现违法生育,可能除了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外,还需要承担相应的处分,所在单位也要承担责任。

    生二孩先退《独生子女证》

    对于根据以往规定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的人员,如果符合本次单独生两孩的新政策,想要生育二胎,则要在办理二孩《生育证》时,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及相应的奖励。生育第二个子女,产假及哺乳假期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门的规定执行,产假为98天,哺乳假1年。

    有网友提出,再婚家庭,夫妻双方各带一个孩子,没有再生育,再婚之前两个孩子都有独生子女证,请问再婚后是否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待遇,两个孩子是否属于独生子女?对此,丁鲁省答复,如果该夫妻分别只生育了一个孩子,再婚后可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待遇。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如果上述两个孩子均无同一生父或同一生母的兄弟姊妹,则均属于独生子女。

    计划生育有多种奖励政策

    有市民咨询计划外生二胎需要交纳多少罚金。丁鲁省说,社会抚养费按照违法生育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人均纯收入为基数,按一定倍数征收,违法生育第二个子女,夫妻双方各按上述基数的3-4倍征收。比如说,2013年市北区一对夫妻违法生育第二个子女的,要缴纳大约19.3万至25.7万左右社会抚养费。

    对于市民提出6.5元的独生子女费偏低,丁鲁省表示,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是综合性的,除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外,还有其他一些奖励政策,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政策、企业退休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等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计划生育整体奖励优惠标准也会不断提高。(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