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企业舆情 > 正文

多家奶企宣布12月再度提价 高端奶价率先涨价

来源:新华网-- 2013-11-28 09:41:52 字号:TT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除了手里的股票和卡上的工资,好像什么都在涨。继多家乳企表示下月产品将提价后,光明乳业今天向中国之声证实,光明乳业旗下大部分牛奶、酸奶也将从12月起陆续涨价。牛奶价格看高,是成本高了还是乳企想多赚了?

  白酒涨价,大不了戒酒;但对不少人,牛奶和米面一样,属于刚需。

  消费者:原来1.9元的,现在要涨到2元、2.5元,你不接受也得接受啊,你得喝啊。

  消费者:没办法,它要涨,我也管不了,还是得继续买啊。

  "无力消化成本"几乎是所有乳企的官方说法。光明乳业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殷江玲今天向中国之声证实,光明大部分鲜奶、酸奶和常温奶产品价格将从12月起上调林。

  殷江玲:8%-9%。

  光明之前,早有蒙牛、伊利、三元。和光明一样,三元的价格调整也将从下月起生效,而蒙牛、伊利等品牌的涨价已成事实。在安徽合肥桐城路上一家超市,高端奶价格率先被波及。

  蒙牛促销员:价格我们家特仑苏是调整了,一箱调整两三块钱,原来是59元现在是62元。

  以三元为例,在本月发布调整价格的通告中,三元称"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增长幅度已经逼近50%,仍在持续上涨"。新希望双峰乳业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原料成本上涨已逾25%。与此同时,乳业专家王丁棉则认为,目前大部分乳企的成本变化仍在内部消化能力之内。

  王丁棉:5块多、6块多一盒牛奶涨3~5分钱的话,它完全可以从人家的利润当中消化,那么还有什么理由呢?可能在今年策略目标完成会更大。

  "奶荒"二字从9月被念叨至今,不仅没有痊愈,反而留下了原料成本高企、奶源供求紧张的"后遗症"。乳企,到底是"扛不住"还是"赚不够"?

  说到原料,买原料的乳企头疼,卖原料的牧场揪心。光明乳业的上游企业之一,浙江杭州正兴牧业养有千余头奶牛。公司董事长叶树生直言,相比自己消化的成本,乳企消化的其实是小头。

  叶树生:奶的价格实际上都在6%左右生产,但是我们成本每一年都在12%左右的增长。

  光明乳业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殷江玲并不认可"奶荒"的说法。她也反复强调,原料成本只是牛奶涨价的原因之一。

  殷江玲:我们这次涨价奶源,这一部分不是因为奶荒而涨价,我们这次涨价综合三个因素,第一个本身收奶在涨价,比如说农户在饲养奶牛的过程中,它的相应成本也在增加,所以我们的奶源部分也在涨价。另外,我们的物流和人工成本也在涨,所以有三个因素综合起来是,我们这次调价的原因。

  散户退出,集中管理,这恰恰是我国奶业管理的大势所趋。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曾经通报这样一组数字:

  滕佳材:截至到2012年底,我国奶牛存栏量约为1440万头,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了35%,年产牛奶3744万吨。

  小规模和个体奶牛养殖户快速退出市场,让相关部门有效监管奶牛饲养全过程、确保食品安全成为可能,但曾经严重依赖小规模养殖户的原料奶市场对这一变化有着敏锐反应。在宋亮看来,眼下原料奶不足的局面是监管收严后必经的阵痛。

  宋亮:08年的时候,我们大概是有260万,但是到了12年的时候,我们不到200万,今年可能连190万都不到,大概每年退出数目在20%左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