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央视再曝物美进场费混乱:10元钱要收走3.8元

来源:新华网-- 2013-12-05 10:01:13 字号:TT

  10元钱的货物美收走3.8元

  40%供货商赔本赚吆喝

  【物美超市:你卖10元钱的货我收3.8元走40%供货商赔本赚吆喝】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调查:物美进场收费混乱不堪,供货商卖10元钱的商品,物美拿走3.8元!这些费用最终还是由消费者买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同物美合作的供应商当中,大约有40%出现了亏损。物美暴利,消费者埋单,到底谁来管!

  10月底到11月初,财经频道连续报道了目前商业流通环境存在的诸多问题,特别是关于北京物美商业集团等卖场、超市随意收取进场费的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就在报道播出后,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与物美集团的沟通采访中,发现记者之前报道的实际仅仅是揭开了冰山一角。

  物美进场收费混乱不堪,供应商无辜被扣款申诉无门

  11月25号,《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到北京西四环北路物美集团总部联系采访时,正遇上眼前这位供应商打出横幅,向物美集团讨要说法。这位供应商说,她这样做实在是因为走投无路。

  富运伟业商贸有限公司杨书珍:作为我们供应商来讲,迫于要生存下去,因为前面大手笔的费用出了,而且这个条码费作为我们经销商来讲,厂家能够承担一部分,那就不得以,不得以而为之也要交这个条码费,想生存下去,把这个企业往前走,能维持下去,就要接受这个条款。

  杨书珍说,她和物美合作已快20年了,原来合作还算顺利,但从2000年起,物美开始收取单品条码费,当时还只是2000元一个单品,后来不断提高,到了2009年,就达到了两万元钱一个条码,这些条码费也就是进场费的一种,本来对这些杨书珍还尽量忍受,但物美随后的做法更是变本加厉。2009年,杨书珍有10支新品进入物美,当时每只新品进店价格是1万元,因为合作一直不错,根据合同约定,物美当年免费提供8支新品的条码费。

  富运伟业商贸有限公司杨书珍:那要这样按合同去讲,我应该是,十只新品呢,我交两万块钱,应该是正确的,结果过一段时间,我收到一个费用确认函的时候呢,费用单的时候呢,收了我二十万,不但我这八只(免费)新品没有享受到,还多收了我这么多钱,就反倒收了我二十万。

  本来是减免的费用,怎么又多收了20万呢,杨书珍找到了物美,物美的相关花工作人员承认多收了,但是这笔多收的费用却始终要不回来。

  杨书珍:没有道理的胡乱去扣,属实让我们无法去接受,也理解不上去。让我们怎么去,怎么说呢,让我们气愤至极,那应该说最起码的商业道德,那个物美都丧失了,那这种大财团都丧失了商业道德,让我们这些经销商怎么再生存下去啊?

  在2009年9月,杨书珍又接到了一份莫名其妙的扣费通知,物美收取5万多元的返点费用。杨书珍在仔细查看扣费单据之后才发现,本应该收取其它供应商的费用被扣在自己身上。

  杨书珍:我的卡号,205978,这是我的卡号,205978,这呢,他这标准205798,我觉得低级错误都不应该犯。

  由于两家公司卡号相近,一字之差,造成了杨书珍又损失了一笔费用,而即便是这样一笔误扣的费用想要回来却异常艰难。

  杨书珍:结果拿出合同给采购看的时候,采购就是说,那个那是财务扣错了,你去找财务吧,结果我们在这个时候我们业务人员多次的找财务,财务说我怎么会是扣错了,采购不下单子,我怎么会扣呢,这是采购下的单子,我们才能扣,采购不下单子,我们不可能去扣,结果就来回去扯皮、来回去扯皮,他推我、我推他,财务推采购、采购推财务。

  直到目前,这笔原本不应该出现的费用杨书珍也没有拿回,到了2011 年,杨书珍被物美扣取的费用总数达到了50多万元,物美同美廉美合并的时候,杨书珍决定再也不忍受这种种莫名其妙的费用,终止了同物美的合作,此后,她多次找物美讨要这笔费用以及拖欠的200多万元货款,直到今年,物美才把大部分拖欠的货款还给杨书珍,但是那50多万元随意收取的费用却犹如石沉大海。

  杨书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不知道国家出台这些法律法规啊、还是规章制度对物美,对物美这种霸王行为,还是流氓行为,我不知道应该,应该有谁去管,应该有谁去过问。

  快11月底的北京温度已经很低,在物美集团总部门口,杨书珍站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任何物美集团的人和她接触,《经济半小时》记者离开时,杨书珍依然还在寒风中等待。

  杨书珍的说法是否属实呢,《经济半小时》《经济半小时》记者也试图联系物美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但是始终没能得到回复,而就在采访期间,《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一个新情况,那就是在我们的节目播出后,物美集团一直回避提进场费的事,并且推出了一种叫做经营权招标的新模式,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