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多地现机动车限购传言 市民为占车牌扎堆购车

来源:新华网-- 2013-12-06 09:36:02 字号:TT

  近日,多个城市出台了关于治理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的纲要和条例,其中均将机动车限购限行提上议程,有关机动车“限牌”的传言再次引发市民极大关注。很多市民提前购车或者购买低价二手车“占牌”,这反倒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汽车销量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师建华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表示,解决拥堵和污染问题从根本原因下手,例如公共交通建设,道路规划,油品问题,工业排污等,现在的限购城市已经说明限购并不有效解决拥堵和污染的问题。

  各地限购传言让4S店销量增长

  今年8月,天津发布了《美丽天津建设纲要》,其中提出,应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趋势,适时考虑采取限购、限行等办法,控制机动车数量过快增长。虽然《纲要》并未给出明确机动车限行、限购时间,但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汽车业内普遍关注。

  11月29日,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了《大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其中提到大连市将适时采取措施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出行量年度增长。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负责人表示:“按目前汽车数量增长情况看,未来沈阳可能成为我省第二个汽车限牌城市,而第一个限牌城市可能将是大连。”就是这一消息,引发许多市民强烈关注。

  中新网汽车频道在多家天津4S店的主页上看见,很多促销信息均以“限购”作为生意招徕的噱头来刺激销售,而一些4S店把网上和报纸关于限购和限行的新闻报道都打印喷绘出来放到店里的显要位置。据店内销售人员解释:“这一方面是为了刺激消费者提前购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醒消费者能赶上这趟末班车,对于此类传言也是宁可信其有,毕竟国内已经有几个城市开始限购的先例。按照天津的空气质量和道路拥堵状况,限购限行也不远了”。

  中新网汽车频道发现,不少消费者前来看车时均把限购因素考虑在内。销售人称,由于限购传言,近一段时间,汽车销售量同比有增长,因限购因素导致购车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分期购车的消费者较之前也有所增长。

  市民为占车牌扎堆购车专家:治拥堵和污染不能靠限购

  在天津工作的李先生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表示,由于今年刚按揭够买住房,压力比较大,为了防止限购后不好购车,刚刚低价买了一台二手夏利。李先生表示,未来经济条件允许,即使限购也可以置换一台好一点的车。李先生还透露,周围很多朋友同事都在传言限号的事,纷纷着手购车“存号”,并且有的家庭都是人手一车。

  另一位瞿先生也表示,其在听到限购传言后也将购车计划提前,但由于手头紧只能贷款分期购买,也是为了能提前能占个车牌,以免以后购车受限。瞿先生称,其购车动机也是因为一个居住在北京的同学,限购前未及时购车,又因无摇号资格,到现在只能开非京牌车辆,出行很不方便,因此才尽快想办法提前把车买了回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称,限购就目前来看并不能解决污染和拥堵的问题,因为汽车并不是造成污染的主因,道路拥堵也不应从限制消费者购车开刀,而是应当从根本原因下手,例如公共交通建设,道路规划,油品问题,工业排污等,现在北京等已实行限购城市的交通状况已经说明限购并不能有效解决拥堵和污染的问题。

  此前中汽协公布数据,称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城市或将推行汽车限购。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如果此8个地方若实施限购,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下降约25%,直接减少汽车销量约40万辆,全年全国汽车销量比重的2%;若销量下降2个百分点,势必对全行业产值乃至经济产生明显影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