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小麦岛200艘旧渔船将沉海底 给鱼虾当房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0 11:20:03 字号:TT

 

    昨日下午,两艘工程船满载60余艘废旧渔船从小麦岛出发,此行的目的地是崂山湾兔子岛西南侧。记者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天的时间里将有200艘废旧渔船陆续沉到这片海底,兔子岛公益性海洋牧场的建设自此启动。

    现场 废旧渔船“五花大绑”

    昨日中午,小麦岛约20亩空地上静静地堆放着数百艘废弃的渔船,鲁崂渔3265、鲁崂养6234……这些曾经无数次被海水冲刷过的数字如今已斑驳不堪。呼啸的海风夹杂着急促的小雨星,让这里平添了一种历史的沧桑感。这些终生与大海为伴的废旧渔船将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大海——逐一拆解并沉入海底,成为一片广袤的人工鱼礁。

    “拆卸发动机、清理油污、凿孔、加固,给鱼虾盖房子也得讲究质量。 ”一位现场施工的工人说。从今年5月起,废旧渔船的整理工作就已启动,施工人员从350余艘大小不一的船中选出腐烂程度较低的进行再加工。 “你看,船底部凿出的方形孔是为了让船沉底后海水在船舱顺畅流动,用钢筋‘五花大绑’船身则是为了加固船体,防止船下水没两天就散架。 ”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牧场建设办主任周毅解释,为了让200套“沉船房”更加坚固耐用,仅钢筋就用了30吨。

    装卸 下海前船舱装满石块

    昨日下午,60余艘废旧渔船被塔吊逐一摞上两艘工程船,记者看到工程船的船底还铺了厚厚一层石块。 “抵达兔子岛投放地点后,这些石块将被挖掘机送进废旧渔船的船舱内,一艘船就要放进6吨石块。 ”周毅告诉记者,石块的作用一是可以使废旧渔船尽快准确地沉入海底,二是沉底后逐渐变成海洋生物的“洞穴”。周毅介绍,所有渔船投放将在本月底完成,200艘渔船将有序地布阵在兔子岛西南侧200公顷海域中。

    效益 投入产出比达到1:10

    上个月,会场湾刚刚投放了水泥砌成的梅花桩人工鱼礁,这与此次投放废旧渔船式渔礁有什么不同?对此,周毅解释说,两种渔礁的选定跟当地潮汐、海底情况有关,从恢复生态方面来看,废旧渔船更适合藻类海洋生物的附着,有利于贝类、鱼类等不同层级食物链生物的栖息生存。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曾晓起的研究结果显示,海洋牧场的建立对鱼类资源有巨大的恢复作用和经济效益,“青岛已有的海洋牧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经测算梭子蟹的投入和产出比是1:15、海蜇是1:20,平均投入产比为1:10,可以说效益显著。 ”曾晓起介绍,兔子岛废旧渔船人工鱼礁的成效将在明年秋冬开始显现,届时将择机请相关科研院所对该处鱼礁的建设进行专业评估。(记者 刘兰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