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圣诞餐经营惨淡 五星酒店10人套餐不到10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3 13:44:15 字号:TT

圣诞餐经营惨淡 五星酒店10人套餐不到1000元

圣诞餐经营惨淡 五星酒店10人套餐不到1000元

  又是一年“圣诞季”,圣诞餐是各家星级酒店“传统曲目”,不过,今年岛城各大高档酒店的圣诞晚宴在价格上要亲民许多,像去年和前年三四千元的高价圣诞餐已难觅踪迹。不少星级酒店为了能办接地气的圣诞餐,身价跌破千元槛。还有些酒店则对圣诞套餐内容进行“扩容”,但即便如此,由于团购数量的急剧下降,圣诞晚宴的预定仍然不容乐观。

  不走高端改走“平民路线”

  进入12月之后,岛城众多酒店纷纷推出了圣诞套餐,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家酒店纷纷放弃了以往的高端路线,改换起了“平民风”。往年圣诞节当晚的套餐价格至少在千元以上,但今年多家酒店推出了价格在四五百元的圣诞套餐。太平路上一家酒店推出了价格为198元的圣诞套餐,而该价格仅相当于岛城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厅平时的价格。即墨某高档温泉酒店推出了898元的圣诞套餐,包括该酒店住宿一晚、演艺以及温泉票一张。该价格几乎相当于平时价格的70%。

  还有部分酒店对于圣诞套餐“低调处理”。往年,这个时期高星级酒店早已调成了“圣诞模式”,餐饮预订部都已为筹备一年一度的平安夜晚宴而忙活。不过,今年很多酒店并未推出专门的圣诞套餐。与去年相似的菜谱价格普遍掉了一个档次,而且内容也有了变化。

  “超豪华”套餐直降千元

  岛城某五星级酒店负责人介绍,原先3000元的 “圣诞老人”套餐现普遍降低至2000元,也出现了从未有过的866元10人套餐。与此同时,在多个饭店像去年很普遍的价超2000元、甚至3000元的“天价餐”已难觅。此外,不少酒店在向顾客推荐时,并不特意强调圣诞宴,而改名为“派对”。

  还有酒店通过提高附加值的方式来进行变相降价。崂山一家五星级酒店推出了总价为880元的豪华套餐系列,这880元除了能在圣诞节当晚享受豪华圣诞大餐外,还能入住豪华酒店套房,同时还可以观看精彩的演艺表演。记者探访多家星级酒店发现,通过采取提高附加值的方式对圣诞大餐进行变相降价的酒店还不在少数。有酒店推出只要购买圣诞晚宴券就能获赠一张自助餐券,圣诞节之后仍然可以使用,还有酒店只要购买圣诞套餐券就能再获赠套房、红酒、自助餐等附加产品。

  有饭店退出“圣诞宴”市场

  有的酒店甚至直接取消了圣诞晚会。1991年最早引入圣诞晚宴的香港中路某大厦今年挂起了“免战牌”,该酒店工作人员称,酒店今年不搞圣诞晚会了,各餐厅将在圣诞期间各自推出酬宾活动。记者看到,目前酒店各餐厅不仅没有因为圣诞的临近而涨价,还推出了满300送60、满100送50、买五送一等各种促销活动,完全没有了往年令人忘而却步的价格。延安三路顺风大酒店也表示没有圣诞晚宴了,只有小型活动,单人价格只有60多元,包含抽奖。小渔村酒店也取消了大型晚会,单人价格从80元到200元分三个档次,而去年,该酒店的圣诞晚宴价格是150元到300元。

  节庆高额消费成过去时

  市烹饪与饭店协会秘书长杨岩介绍,在新的形势之下,今年很多酒店对于圣诞套餐的市场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预估,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部分酒店甚至没有推出价格不菲的圣诞套餐。此外,圣诞节在青岛市场上也并不能算上是一个新鲜事,对于很多酒店来说已经常态化,没有必要专门推出专门的套餐。

  此外,不少业者普遍认为,相较于10年前圣诞节刚刚走红的时候,如今这个西方节日在上海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已不如以前,过节气氛正逐渐转淡。 “以前圣诞节是年底酒店业的重头戏,也是冲业绩的关键,从前两年开始明显感到市场出现了疲软。毕竟圣诞节不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消费者的新鲜感已经逐步减弱,产生了审美疲劳,而这也是圣诞大餐市场疲软的原因之一。 ”

  记者采访岛城多家酒店负责人了解到,往年圣诞节团购客户往往占据七成以上,主要以企业组团到酒店共度圣诞节和一些企业主宴请客户为主。但今年这部分团购客户基本上没有了,以情侣或者家庭预定居多,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受限制三公消费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星级酒店的消费群体已逐渐转向自费为主,客户群也由企业逐步转向大众。(李沛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