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2014青岛或征房产税 市民生娃换房应对忙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16 11:11:49 字号:TT

网上关于青岛将试点征收房产税的传言持续不断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  近日,网友盛传明年青岛将成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一些有存量房的市民,急于抛售存量房产。更有甚者,一些持房年轻夫妇,为了“摊薄”人均持有房屋面积,提前怀孕要孩子。

    现状:盛传青岛明年开征房产税 市民忙“换房”

    “都在说青岛明年要试点征收房产税,现在提早把我手里的三套小房子卖掉,换成一套大房子还是比较稳妥的。”随着年末的临近,岛城市民再次将目光紧紧盯在了房产税是否出台、何时出台以及如何执行上。

    家住台东商圈的赵雯蕾女士就正为此事烦恼。赵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她和老公手里有3套房子,面积都在70至100平米之间,一套自己住,正在出租的两套是之前拆迁时所得,虽然是父母拆迁所得,但也都过户到了老公的名下。在了解了重庆的房产税征收政策后,赵女士权衡了当前扑朔迷离的楼市政策,最终选择了“卖散房、换大房”。

    和赵女士面临着相同问题的何先生名下有两套房产,加起来近200平米,和赵女士的处理方式不同的是,他选择了提前要孩子。“本来准备先奋斗三年事业再要孩子的,但眼看房产税就要实施,增加家庭成员现在还是最靠谱有保障的方法。”对于妻子的提前怀孕计划,何先生苦笑着摇头:“都是房产税惹的祸”。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赵女士和何先生情况的人不在少数,为了能更好的规避房产税,市民无奈之下频出“对策”。  

    房产税政策先由上海重庆试点

    追溯房产税的渊源,已看出楼市调控的由来已久。1986年10月,《房产税暂行条例》颁布实施,该条例规定对家庭住宅免征房产税;2010年7月,财政部宣布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2011年1月,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适用税率暂定为0.6%。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

    2011年1月,重庆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二套房。 2012年12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正在研究房产税试点,2013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

    专家观点:房产税能起到平衡地产供需作用

    房产税在上海、重庆先行先试已满两年,受到的争议也是褒贬不一。但房产税的开征对楼市调控、百姓生活无疑会产生重要影响。那么,对于网络盛传的青岛进入第二批试点城市是否可靠呢?岛城的房产税的实行情况将会按照什么模式进行?个人存量房和人均面积哪个更会主导青岛房产税实行?房产税如果兑现,又将会对青岛的地产市场带来多少影响?这些都是市民们在猜测的系列问题。

    “毫无疑问,试行新的房产税对整个地产市场的规范调节是有重大作用的。”青岛市工商联房地产行业联盟秘书长龙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对房产税的看法。

    龙江认为,虽然青岛是否开征房产税的政策还没下来,但毫无疑问的是房产税的征收将会对整个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起到至关作用。从国内地产市场看,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资源的分配不均导致了地产资源的浪费现场,而房产税的实行则能起到平衡市场供需关系的作用。

    龙江认为,青岛虽然是国内二线城市,但因其适宜的居住环境,是很多人就业生活的优先考虑对象,但这也恰恰成就了青岛房价。

    房产税的实行与否会对整个地产市场形成什么样影响呢?“实行房产税的作用,我个人觉得主要能起到四个方面的正面影响。”龙江认为,首先,房产税的开征可以和国际房价接轨,减少中国市民的“住房难”问题;其次,开征了房产税可以比较准确的估算出房屋的供需比例,有效的遏制资源的比例失调,从而引导出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第三,可以起到抑制房价单幅上涨的作用;第四,开征了房产税,可以真正摸清房价变更的周期,从而推动保障房的建设,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难。(记者 朱颖)

     下一页:青岛若推房产税,何去何从?

    ——解读“重庆模式”和“上海模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