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青岛全面停用康泰疫苗 未现死亡病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23 11:02:33 字号:TT

深圳康泰公司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样品。

13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接种乙肝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男婴。

    青岛新闻网12月23日讯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发生4例死亡病例。目前,尚不能确定该死亡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需要等医学鉴定结果才能明确诊断。12月2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深圳康泰公司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

    问题疫苗现已全部停用

    微博网友@Pisces张鑫鑫 向@青岛卫生官微 提问:“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也想问问,青岛地区的疫苗是否可靠?是否自费注射进口疫苗?马上面临注射乙肝疫苗与脊灰疫苗”

    23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情况的通告,市疾控中心已于20日通知全市各级各类疫苗接种单位立即停止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的使用。

    据悉,深圳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广泛使用,在青岛新生儿乙肝疫苗使用率占一定比例。截至目前,青岛尚未出现一例与疫苗有关的新生儿死亡病例。

    青岛免费乙肝疫苗数量充裕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按照我国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规定,乙肝疫苗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绝大部分新生儿刚一出生就接种疫苗。另外两支乙肝疫苗需要在出生后1个月和6个月内注射。

    据了解,深圳康泰乙肝疫苗源于美国默克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处于技术领先状态。深圳康泰公司也是全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商,现在市场上的免费乙肝疫苗,50%出自这家公司。因此,不少青岛市民担心,一旦深圳康泰免费疫苗停用,会不会影响到孩子按时接种乙肝疫苗。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善鹏介绍:“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国家提供的免费疫苗由省级统一采购,逐级供应。虽然康泰的疫苗全部停用,但是国内仍有其他品牌的乙肝疫苗可供选择。对一般人群推迟接种乙肝疫苗,不影响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但对母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新生儿,优先保证其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时接种。”

    目前,我市各级各类预防接种门诊使用的计划免疫乙肝疫苗主要为大连汉信公司、北京天坛公司生产的;非计划免疫用的乙肝疫苗主要为史克公司、华北制药金坦公司等生产,可以满足群众预防接种需要。

    进口乙肝疫苗200-300元/支

    李善鹏还表示,除了免费乙肝疫苗,市民还可以采取注射进口的乙肝疫苗,不过得自费。进口的乙肝疫苗价格在200-300元左右,在康泰乙肝疫苗停用前,选择进口疫苗的青岛家长不算多。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6岁。前两支乙肝疫苗在青岛龙田金秋妇产医院注射后,孩子体内仍能检测出微弱抗体。等到孩子6个月时,在原四方区某疫苗接种点打完第三支疫苗后,孩子体内完全检测不到乙肝抗体。儿子4岁时,李先生在医生的建议下,又带着孩子去打了第四支乙肝疫苗,仍然无法检测出抗体。

    “要不你试试收费的进口疫苗吧!”医生对李先生说。进口疫苗打完后,李先生暂时没有带儿子去医院检查。前几日,儿子因感冒去青岛妇儿医院,李先生顺道给孩子抽了个血。检测显示,孩子体内已产生大量乙肝抗体。(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