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优先“代抢”火车票先买保险?业内人士:不能保证抢票成功

来源:新华网-- 2013-12-25 09:59:19 字号:TT

  春运临近 浏览器推抢票功能搭售保险 但业内人士提醒任何网站都不能保证抢票成功

  临近春运,“自动刷票、手机抢票”还未进入高峰,多家浏览器厂商已推出代抢服务吸引眼球,“提前49天团购、提前30天代抢火车票”。与此同时,围绕是否搭售保险,浏览器厂商大打口水战。有业内人士指出,浏览器厂商借抢票功能营销,是为了在同质化竞争市场扩大份额,但需要提醒用户的是,代购的成功几率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所有网站都不能保证100%成功。

  质疑:

  买保险可升级至VIP服务?

  近日,360浏览器联合铁友网发起“提前49天团购火车票、提前30天代买”的活动,但其购买保险可升级到VIP服务的活动引发争议。

  记者昨日体验上述代购业务,按照铁路部门的预售期昨日最晚只能购买1月12日的火车票,而通过提前30天代购则可预约1月22日的车票。

  记者预约了一张广州至武汉的高铁票,通过360、铁友平台预订,消费者可以自愿选择是否购买一份20元/份的交通意外险。如果购买的话会升级至VIP服务,优先处理订单,提供人工退票服务,如果不购买的话则显示“预售期内排队购票,不提供人工退改签。”

  昨日,猎豹浏览器公开指责对手这一举动,“网民不购买保险费就提醒‘前面还有数千人排队,订单处理约需2小时’,这就是诱导和捆绑用户的行为,铁路部门都不再搭售保险,一些厂商为何还要诱导网民缴纳保险费用,与加价倒卖的黄牛有什么区别。”

  而360方面昨日反击称,公司和合作伙伴分文未取,只是前期扣取一分钱(防止刷票)、信用卡预授权费用,购票失败后会归还。“我们从未强制用户购买保险,用户完全自愿。”

  内幕:

  保险费或其他补贴普遍存在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以往自动抢票、刷票等功能都是作为一些插件形式存在,而代购业务也是由一些售票网站开展。目前浏览器厂商纷纷借助这一功能营销,是为了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浏览器市场扩大份额。据了解,浏览器厂商方面只是吸引用户的入口,而真正操作代购功能的仍是票代网站。

  不过,铁路部门曾明确表示帮人购票加价属倒票行为,这也直接打击了一些代购网站的盈利模式,不少网站则是通过收取保险费、快递费或其他形式的“跑腿费”盈利。

  事实上,此前多家互联网公司提供代购火车票业务,但因推行“火车票+保险或快递费”模式而备受争议,京东也因此下线了该业务。

  一家火车票代购网站人士表示,互联网公司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很激进,猎豹与票代合作方不设定保险费用,可能是双方有其他的补贴或者利益交换计划。对此,昨日猎豹方面表示不便回应。

  该人士也指出,厂商间竞争,消费者也可以受益,但现在也怕做得太过火引起12306的反弹棒杀。

  昨日,互联网资深律师赵占领对记者表示,如果网站方面不收取保险、快递等任何费用,双方则是属于无偿的民事委托关系,不存在法律方面的问题。

  风险提示

  影响因素多

  不能保证成功

  据了解,官方的12306是唯一网络出票网站,其他的代购平台也是依附在12306上,所有代抢火车票的网站上也都注明了这一句,“不保证100%抢票成功”。网民提前在代买平台上提交了购票信息,在铁路预售期内网络放票时,代买系统会帮用户智能提交订单,订购成功后自动完成支付并提醒用户。而代购的成功几率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如下单时间,预售时间,是否属于热门车次,是否接受调配等。(文/记者索冬冬)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