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青岛出租车统一9元起步 标准豪华一个价

来源:大众网-- 2014-01-07 10:58:12 字号:TT

    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获悉,在保持现行客运出租车运价政策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今后本市更新后的客运出租汽车将取消标准型和豪华型的划分,其运价也不再分标准与豪华两个档次,而是采取统一的运价政策。凡更新后的客运出租汽车,一律按起租费9元(基价3公里内)、车公里租价1.4元的标准执行。据悉,政策自2013年12月30日起已执行,具体时间以车辆更新或计价器调整完毕为准。

    出租车起步价将统一为9元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关于客运出租汽车车辆8年强制报废更新要求和新修订的《青岛市市区客运出租汽车更新专用车型基本技术标准》规定,今后本市更新后的客运出租汽车取消“标准型”和“豪华型”的划分,其运价也不再分“标准”与“豪华”两个档次,而是采取统一的运价政策。

    据悉,凡更新后的客运出租汽车,一律按起租费9元(基价3公里内),车公里租价1.4元的标准执行。过渡期间,按照“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未到车辆更新年限的“豪华型”客运出租汽车,仍继续按现行政策规定的起步费12元、车公里租价1.9元的标准执行,直到车辆更新结束为止;也可由经营者自愿提出申请,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后,执行统一运价。运价变更后不得再次更改。

    分里程段提高空驶费比率

    另外,针对目前客运出租汽车长途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本着“既不增加绝大多数乘客(90% 以上)负担、又可保障驾驶员合理收益”的原则,将采取分里程段提高空驶费比率的办法。

    据悉,具体标准是为6公里(不含6公里)至35公里(含35公里),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50%加收空驶费;35公里(不含35公里)至100公里(含100公里),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150%加收空驶费;超过100公里,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175% 加收空驶费。

    对于新政策,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表示,按照之前政策,6公里以上就可以加收空驶费,但没有设置上限,即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50%加收空驶费,计价器计费时就自动计算了空驶费。如今,分里程段加收空驶费,运行里程越多,空驶费越高,这样对出租车司机有好处。但王师傅也坦言,35公里标准有些高,出租车司机很少情况下能开到35公里及35公里以上。

    对合乘乘客,可打印多张车票

    在火车站、机场、长途站等客流集散地,多位乘客常一起拼车,然而,车票却只能有一张。对于乘客合乘出租汽车、计价器又无法按照合乘规定打印车票的情况,通过调整计价器程序,对同一地点上车、不同地点下车的乘客,增加按下车地点计价器显示金额70% 打印车票的功能。

    另外,空驶费调整及合乘打票功能增加后,均需对计价器进行调整。不过,记者了解到,计价器调整工作将遵循自愿原则,不作硬性要求。需要调整计价器的,可由车主提出申请,所在企业统一组织进行升级,并按规定交纳程序调试费、计价器检定费;也可在计价器年检时一并调整。计价器调整后的出租汽车,应当张贴新式运价标签。据悉,新政策已于2013年12月30日起执行,具体时间则以车辆更新或计价器调整完毕为准。(记者 于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