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青岛晒财政账单 583亿投给民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9 05:44:30 字号:TT

青岛晒财政账单 583亿投给民生

    2013年全市财政收入788.7亿元

    其中民生投入达到583亿元 比上年增长20%

    让人民群众过上物质更富足、精神更充实、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的幸福美好生活……为了这个目标,2013年青岛市财政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把财政资金用在群众最需、最急、最难处,推进以“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劳有就业、住有宜居”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显示,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88.7亿元,增长17.7%。与此同时,我市在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通过存量调整和增量投入,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领域,把钱用在刀刃上。2013年全市财政民生投入达到583亿元,比上年增长20%。

    民生支出分为三类

    据悉,青岛市民生支出覆盖了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交通、市政设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体上看,大致分以下三类。

    增加老百姓收入

    这部分支出补助给个人或家庭,直接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比如,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涉农补贴,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城乡低保补助等。

    减少老百姓支出

    这部分投入相应减少了城乡居民的支出,减轻生活负担。比如,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全部免收学费;为城镇居民新建大额医疗补助制度;为新市民建立临时救助保障制度等,公共财政惠及更多的社会群体。

    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

    有的资金用于环境保护,有的资金用于道路交通建设,有的资金用于完善供水、供电、供暖、燃气、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等市政服务设施,有的资金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棚户区和危旧房,有的资金用于学校、医院、文体场馆建设等。

    【现场探访】 北部市民看病方便了

    去年年底投入使用的齐鲁医院最近关注度很高。医院开业前三天的义诊中,就有1万多名市民享受免费,特别是市区北部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流医疗服务。不过,很多人不知道,为请来名院来青,市区两级财政也投入不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筑巢引凤”。

    周二,记者来到该院探访,优良的设施、优质的服务让人印象深刻。在医院的病房区,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市民刘女士。刘女士今年71岁,家住福州北路,常年患有心血管疾病,做过心脏搭桥。她说,多年来她跑过青岛几乎所有大医院,现在家门口有了大医院,看病变得方便了,她感到很安心。“感谢政府把这么好的医院引到青岛!”她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探访。该院去年刚开业,就入住了200多名老年人,设施齐全的康复大厅成为该院一大硬件亮点。据介绍,2012年我市出台了相关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兴建非营利普惠型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最高1.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按照每收住一位自理老人每月200元,失能老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我们院就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增加了我们资金投入的信心。”该院发展部负责人张新江说。

    【观察】 财政局长的思考: 纯免费未必是最好方式

    2013年,我市在民生财政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2014年,民生保障标准提高、范围扩大仍然是趋势。在加大投入同时,科学的理念、补贴的方式也都在不断完善。在近期的有关会议上,青岛市财政局周安局长谈到了一些思考。

    “纯免费未必是最好的方式。”周安说,广州亚运会首日乘车免费,造成地铁线路几乎瘫痪。他同时举例说,70岁以上老人乘公交免费是否是最好的办法也值得研究。“我知道有个老人,以前都是走两站路去儿女家,正好锻炼了身体。后来实施了免费,就天天坐车了。”周安说,如果直接把钱补贴给老人,很可能老人把钱攒下继续步行,“自己攒下了钱,锻炼了身体,公交减缓了压力,大家都受益。”同样,低价未必是最好的办法。周安说,财政有一种补贴办法是补贴给服务提供企业,同时限价,让老百姓少花钱享受服务,比如水、供暖等。“但是对于一些资源性产品,低价未必是好办法。”他进一步说,民生保障、民生补贴需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不能仅凭良好愿望或感情,需要平衡考虑、科学布局。

    民生保障全覆盖

    据介绍,去年我市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民生财政另一大特点就是民生投入贴近民心、突出重点,全市优化资金投向,突出保障重点,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关键问题。

    教育投入

    2013年,全市教育投入172.3亿元,增长20.3%,是2013年最大的支出。

    4、新建14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5、每年安排资金1.3亿元,建立健全各个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

    6、投入1.3亿元,保障新市民子女入学,12.5万名新市民子女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1、极大改善就医条件。齐鲁医院青岛分院开诊,市第三人民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市妇儿医院(二期)项目完成主体施工等。

    1、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全免费政策,受益学生约9.5万人。

    2、支持新配备600辆专用校车,惠及6.2万农村学生。

    3、支持开工新建、扩建200所幼儿园,新增约3.6万个学位。

    1、住有宜居,2013年投入39.2亿元,支持新建1.8万套保障性住房。

    医疗卫生

    2013年,青岛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医疗卫生资金41.7亿元,增长23.1%。

    2、进一步减轻居民医疗负担。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00元。

    3、居民看病更便宜。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基本药物14亿元,药价平均降幅27%,为群众减轻用药负担2亿元。

    住房

    3、支持市区增加供热面积600.3万平方米,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8%。

    2、启动1.7万户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完成4668户农村危房改造。

    环境

    2013年筹集16.5亿元,用于市容环境整治和污染治理,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公用事业

    2013年投入供热、公交、自来水补贴资金15.3亿元,落实政府限价政策,稳定公用事业服务价格。

    12件实事

    2013年,全市投入52.2亿元财政资金,大力支持为城乡居民办12件惠民实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