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媒体梳理个税临界点:年终奖多发1元或少得万元

来源:云南信息报-- 2014-01-16 08:22:29 字号:TT

网络图

  年终临近,年终奖再次成为关注话题,很多市民都在欣喜地等待着即将到手的年终奖,近日,有媒体报道,经证实确实会有年终奖多发一元钱,个人所得税可能就要多缴一千多元钱此类情况出现。由于这是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施行后首次发放年终奖,根据新个税法税率以及级次级距的变化,纳税人需要交纳的个税会有所改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遭遇了计税的临界点,可能会出现“多发少得”,最极端的情况是,多发1元反而少收入8万多元。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可能是税率级差造成的,但各单位财务人员先计算好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个人所得税税率有七档,每个临界点与平衡点之间形成了6个“盲区”。因此,找出每一级税率对应的“盲区”,就能有效地避开“多发少得”的情况,按照税务专家计算,这6个“盲区”分别为:[18001元-19283.33元];[54001元-60187.50元];[108001元-114600元];[420001元-447500元];[660001元-706538.46元];[960001元-1120000元]。

  据了解,根据我国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当年终奖数额超过某个临界点哪怕1元时,对应的纳税税率将提高一档,如从3%提高到10%。税率提高,自然纳税人的纳税额也会相应地大幅增加。但假设一位白领能拿到18000元的年终奖,那么其应纳的税为540元,到手17460元,若多拿1元年终奖的话,其应纳个人所得税为1695.1元,其所得是16305.9,年终奖多了,反而实际到手的奖金缩水了1155.1元。

  昆明某企业员工程诚表示,公司的年终奖基本都在万元以下,虽然也要纳税,不过几百元的税他表示还是能接受,“如果我的年终奖真有几万这么高,那我才舍不得上那么多税呢,辛苦一年了,多不划算呀!”在某银行工作的吴女士表示,每年银行发的年终奖相对普通企业要高一些,至于纳税吴女士到是没太在意,“只要有钱拿就行,纳税多少无所谓。”

  一起来吐槽

  幸运:刚好在临界点以下

  @沐甫:年终奖还要交税?还好我们公司发的现金。

  @包包菇chris:我刚好在临界点以下,不然得多上一千三的税!

  惨:年终奖还未达到缴税标准

  @花声米豆镜子儒:年终奖能发18000我请愿多交1000的税,问题是根本不会发那么多啊。

  @ Hexe留恋不往返:人家交个税都比我们到手的年终奖多,真是要批评我们单位,发得太少了,都不够资格缴税。

  @ izs_v:公司年终奖少的可怜,根本不需要上税!

  更惨:没有年终奖的飘过

  @暁艾xap:没得发的人真不敢奢求交税了,真的是要感谢公司给我们省钱了!

  @ M_小喵喵:唉。年终奖都是眼泪啊!貌似没什么年终奖,而且不工作都没有工资的吧,悲剧地路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