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青岛将试点公务员聘任制 待遇高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7 12:53:25 字号:TT

    1月8日,国务院决定从今年元旦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山东省企业退休人员今年退休金的涨幅,有望超过全国统一的10%,青岛的53.6万企业退休人员、退职人员将迎来退休金的“第十涨”。 1月14日,山东省人社工作会议举行,会上提出了6个方面的17项改革,涉及企业职工养老金上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制度整合、事业单位保险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的热点问题。

    职工养老社保基金增支100亿

    对于国务院决定的退休金上涨话题,山东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表示,今年山东省企业职工养老金的涨幅不会比中央规定的10%低,有可能还要高于这一涨幅,但具体的实施方案还在制定之中。

    从2005年开始,山东省和青岛市的企业退休人员、退职人员退休金,已经连续上涨9次,现在山东省企业职工养老金平均为2078元,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9,青岛市的养老金平均数则为2268元,高于山东省平均水平。据了解,根据计划,今年山东省在增加企业职工养老金方面的社保基金增支将达到100亿。

    企业职工与事业单位养老差距问题,一直是很多市民关注的热点,山东省人社工作会议上提到,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今年将有所突破。韩金峰提到,现在全省企业职工退休金,比起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平均能差到1300元,今年全省有望通过设立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和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的方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相结合的养老保险体系,来逐步弥补这一待遇差。

    1000亿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运营

    如何让政府手里的社保基金运转起来,实现“鸡生蛋”的效果,在这次的会议上也进行了讨论。据了解,目前山东省社保基金收益比较低,省级管理的社保基金收益率保持在4%左右,以2012年的情况进行估算,全省的平均收益率只有2%多。而去年,广东省1000亿社保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进行投资运营,最终收益率超过了7%。

    今年山东省也将学习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进行投资运营,将拿出1000亿进行试点,预计上半年首批委托500亿。此外,今年还将尝试用国有资本充实养老保险基金的机制,煤炭、石化等7家企业自行管理的社会保险,将纳入地方社保体系。

    城镇居民可享受大病保险

    今年年初,我省发布了《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行整合,建立全省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预计500余万参保居民、参合农民将受益。此次会议上,韩金峰介绍说,这一整合近期将在青岛等地展开。

    在整合的同时,从2013年开始在新农合实施的大病保险,也将在城镇居民中推开,全省将确立以额度报销为基础,兼顾新农合原来20个病种的报销制度,建立新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记者 王晓雨)

    青岛将试点公务员聘任制

    在会议上,韩金峰还提到今年山东将试点公务员聘任制,青岛将成为全省第一个试点城市,将在岛城选择几个岗位进行聘任制管理,针对特殊岗位,聘任专门人才,这些聘任制公务员待遇将高于普通公务员。

    今年山东省将调节优化公务员的工资结构,计划在工资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把原来公务员的部分岗位津贴,转变为基本工资,从而提高基本工资在工资构成中的比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