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广州公租房户型遭吐槽:3房1厅使用面积仅39平

来源:南都网-- 2014-01-24 08:17:36 字号:TT

广州公租房户型遭吐槽:3房1厅使用面积仅39平

广州天河安厦花园,一套三房一厅公租房使用面积不到40平方米。记者 邹卫摄

  “要特制一张一米的床才能放下”。站在广州天河珠吉村安厦花园D -2栋5楼一个使用面积只有39 .4平方米的“三房一厅”内,陈全(化名)对一间约4平方米大小的房间愤愤不平。昨日是广州首批2178套公租房首个市民踩点日。陈全一家三口住在老城区一个18平方米的政府直管公房里。看完安厦花园的公租房,综合交通和房屋舒适度后,他认为与其住公租房还不如继续住现在的房子。

  三房一厅使用面积不及两房一厅

  昨日上午9点半,广州天河珠吉村的安厦花园已人头攒动,电梯口前排起长队,5楼的样板房区起码有100人同时看房,而使用面积仅39 .4平方米的三房一厅被诟病最多,使用面积40 .3平方米的两房一厅则颇受欢迎。

  看房市民普遍反映公租房房间面积太小。有市民说,要把所有门全部换成推式玻璃门才能腾出足够的空间放床。也有人表示,应该将三房一厅中两个房之间的一面墙打掉以增加空间。

  市民抱怨房屋设计有“压抑感”和“窒息感”,一个建筑面积49.26平方米、使用面积39.4平方米的“三房一厅”被看房市民吐槽,“要特制一张1米的床才能放下”“放得了床放不了柜”。

  自称在基层居委工作多年的苏女士称,相比之下,毛纺厂的保障房户型要合理得多,但可惜只有14套,估计到时会抢破头。“保障房是舒心工程,不要做成窝心工程”。她说。

  房间为何设计得如此小?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的相关人士说,2007年以来广州执行国家标准,廉租房都按“50平方米以下”的面积进行建设。而安厦花园是在2009年设计,2010年前后按原来廉租房标准开工建设,无论三房一厅还是两房一厅,都按“在50平方米范围内”设计户型。

  该人士说,2011年之后,广州执行新的国家标准,公租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2011年下半年之后设计建设的保障房面积会比此前的大,且三房一厅会减少,“会以55平方米左右的两房一厅”为主;而新标准之下的“三房一厅”公租房,也按“靠近国家标准上限”的60平方米设计,估计2011年下半年设计建设的三房一厅比目前的会大10平方米左右。

  市住房保障办的相关人士说,公租房是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保障房,不能和商品房的标准相比。(记者 张艳芬 实习生 温潇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