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企业舆情 > 正文

17家不合格餐饮单位被曝光 丽天大酒店等在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24 06:12:17 字号:TT

抽检不合格样品名单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 今年1月,市食药局组织开展了2014年春节期间餐饮环节安全质量专项抽检。共抽取样品261批次,其中,合格样品241批次,不合格20批次,合格率92.34%。本次抽检不合格餐饮单位17家,不合格样品20批次,青岛丽天大酒店等17家餐饮单位的个别品种经查质量不合格。

    抽检合格率92.34% 面和熟肉出问题

    抽样品种包括餐饮环节主要食品原料、餐饮单位自制食品、节日食品等3大类3个品种。主要食品原料是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的畜肉(牛肉、羊肉),餐饮单位自制食品是熟肉制品礼盒、面制品礼盒等。抽样场所覆盖各类餐饮单位(特大型餐馆、大型餐馆、中型餐馆、小型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饮品店、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

    本次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面制品检出铝含量超标;二是熟肉制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市食药局将依法约谈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餐饮企业负责人,并对不合格样品餐饮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春节包饺子和面 使用无铝发面剂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一种重要致病菌。有效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方法:一是制备食物之前用肥皂和水充分洗手,尤其是指甲内。二是手或者手腕有伤口,鼻子或者眼睛感染时不能制备食物。三是自烹饪后到食用前超过2小时的食品,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

    面制品中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超剂量使用了价格低廉、发泡效果好的硫酸铝钾(钾明矾)、硫酸铝铵(铵明矾)构成的膨松剂。过量的铝摄入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容易引起脑组织及智力的损害,长期摄入可致老年痴呆。同时,铝超标对骨骼也有损害,能降低饮食内磷的吸收率和吸收量,从而影响钙的吸收,使骨骼含钙量降低,造成骨骼缺钙,容易骨折。因此,日常制作发面制品时,尽量选择酵母及优质的无铝发面剂。

    市食药局公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市食药局正在开展“打击食品违法犯罪 保卫春节餐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食物中毒隐患,不符合餐饮加工要求的单位,严格依法查处;对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的单位,按照预案立即处置并依法惩处。市民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市食药局公开投诉举报电话:12331,将依法予以处理。

    消费者发现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投诉时应按规定保存好认为存在问题的食物原状,保存好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发生疑似食物中毒,要及时就诊,并应保存好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为消费者维权。(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