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市民靠大病救助赶走10年帕金森 七成特材费报销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4 13:59:40 字号:TT

    “咚咚咚,咚咚咚……”昨日下午1时,65岁的苏士环正坐在沙发上剁饺子馅。他的老伴周耀冬告诉记者,苏士环得帕金森病10年了,浑身僵硬不能自理,得知安装脑起搏器全部费用近30万,老两口直接打消了念头。去年获得大病救助,通过特药特材救助项目,脑起搏器的费用报销了70%,“术后恢复很好,感觉就像换了个人,现在放他一人在家不用管,还能帮我做点简单家务! ”周耀冬欣慰地说。

    现状 上下楼做家务很轻松

    昨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了金华路南公司社区,苏士环的老伴周耀冬带着我们到了家,“现在他身体好了,我都让他多运动多锻炼,就算带着钥匙我也不用,让他来开门。”周耀冬边说边敲门。一进门,记者看到客厅的茶几上摆着一个大面盆、一个菜板、几棵白菜,苏士环马上招呼记者坐下,他一边跟记者聊天,一边继续剁白菜,手法“稳准狠”,“这些都是我准备做饺子馅用的。 ”

    除了吃喝拉撒全能自理外,苏士环说自己还能自己炒菜做饭,每天下楼一趟,取报纸,再在小区里溜达一圈。苏士环见记者很惊讶,二话不说要下楼“示范”一次,穿衣、穿鞋、拿钥匙、开门、关门,苏士环的动作一气呵成,大步下楼,根本看不出他曾是个双腿僵硬不能动的帕金森患者,记者拿秒表测试的结果是下五楼只用了不到1分钟。

    经历 患病10年累坏了老伴

    苏士环退休前在一家机械厂工作,周耀冬今年64岁,退休前在东海商场工作。说起老伴的身体状况,周耀冬感慨万千,“以前受过工伤,右腿做了好几次手术,还得了糖尿病,2002年的时候发现双腿僵硬不能动,走路磕磕绊绊的,那时还没退休。”周耀冬回忆,一开始被误诊为脑梗,2003年转院确诊为帕金森病。

    这10年,对于苏士环来说非常难捱,身体仿佛不是自己的,只能靠药物来缓解病情,“吃上药,就像‘开了机’,维持两个多小时,药效过了就又‘关机’了。 ”苏士环这样形容自己的状态,到2012年的时候,吃药顶不了什么用,坚持不了1小时,常常一整个冬天不下楼。苏士环坦言,最受累的还是老伴,“白天还好,到了晚上才折腾人。 ”周耀冬无奈地笑笑,“偏瘫患者身体软,怎么翻他们的身子都行,而我老伴还不如偏瘫患者省心,他的身体又沉又硬的,晚上起夜要搬。到了晚上起夜次数越多,常常三四次,晚上都睡不好觉。 ”

    救助 身体“充电”大部分报销

    2012年7月,市立医院义诊时,老两口去看了病,通过医生介绍,得知大病救助政策开始实行,并且苏士环的情况符合特材救助的条件。 “我参保的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并且有帕金森大病证。 ”苏士环说,医生对他的病情进行了评估和论证,社保局为他牵线,一方面联系好北京的医院、专家、床位和手术时间,另一方面是配合做好转诊手续,这样在外地的医药费,还能回青岛报销一些。

    2012年底,工作人员就帮他办好了所有手续,2013年3月,苏士环作为岛城第一批特材救助的受益人之一前往北京天坛医院进行了手术,也就是脑深部电刺激术,俗称“脑起搏器”疗法,是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电极,发放电脉冲调控异常的神经电活动,从而达到减轻和控制帕金森症状的目的。

    “刺激器的费用20多万元,报销70%,手术费3万,由于办了特约转诊手续,根据青岛的医保政策继续报销,这样去北京全部自费费用是5.8万。 ”周耀冬说,如果自掏腰包,没有27万搞不定。 “手术回来之后感觉自己真像变了个人,十多年不听使唤的双腿双脚又灵活了。 ”苏士环说这种感觉很奇妙,整个人的气色都好了。 “我也能睡安稳觉了。 ”周耀冬说,这个刺激器就像“电池”一样,老伴恢复得好,带着它一直没“关机”过,以后每5-8年换一次“电池”就行。(见习记者 孙笑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