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揭秘支付宝盗刷链:购账号信息 伪造身份换手机卡

来源:南都网-- 2014-02-27 09:52:19 字号:TT

  据新华社电 收购支付宝信息、伪造身份证、持假证办理手机卡、盗取支付宝账户余额……从近日破获的案件来看,上述繁琐的过程竟已形成犯罪产业链。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了解到,日前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涉及支付宝安全的案件,被害人支付宝内65000多元被轻松盗刷。

  圈子称为“洗宝”

  2013年12月底,单先生在外出差时,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没有了信号,开始他并没有在意。然而当天回到北京后,单先生发现依然没有信号,并且测试自己的手机并没有故障。

  在询问营业厅后,工作人员告诉单先生有人给他的号补办了SIM卡,因此他使用的卡已作废。这让单先生一头雾水,但更让他大吃一惊的事情也随之而来。当单先生查询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和捆绑的银行卡时发现,其支付宝账号密码和淘宝账号密码已被修改了,支付宝内65000元及与支付宝捆绑的银行卡内2000元已被盗刷。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并在今年1月份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林某、黄某分别抓获归案。据林某交代,盗刷支付宝这种犯罪已不新鲜,甚至在圈子里已有了名词叫做“洗宝”。

  盗刷产业链揭秘

  根据林某的供述,检察官发现,盗刷别人的支付宝其实并不像网络传言那样只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意“洗宝”,而是需要很繁琐的一些方法。但这个圈子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因此实际操作起来也并不困难。

  盗刷支付宝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购买信息,不法分子会通过网络购买大量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这在圈子内被称为找“料”。然而这些信息中绝大多数账号和密码并不是对应的,为了筛选出其中正确的信息,他们会通过专门的软件进行扫描。林某称,他自己买的最高质量的“料”是1万条中有300条账号和密码可以对应上,也就是说正确率大概在3%。

  有了这些信息,不法分子就可以登录相关支付宝账户,并用其中的余额在网络游戏中购买一些虚拟物品,再通过对外出售进行套现。林某说,这就是他们最初“洗宝”的模式,最高一天能收入四五百元,但先买后卖的方式毕竟有局限,因此现在他们用了一种更直接的套现方法。

  在掌握了一些正确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后,林某就会先登录到对方账户看看其支付宝里面是否有较多的余额。记录下几个存有大笔余额的账号后,林某会通过圈子里朋友的介绍找到“熟人”,这些人可以根据账号查到该用户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以及绑定的手机号。

  在得到这些信息后,林某又会找到另一些人,根据姓名以及身份证号查询到更详细的一些资料,这些资料是办理假身份证所必需的信息。

  林某把信息提供给黄某,由他出面先去办假身份证。有了这些身份证,黄某就去银行和手机营业厅办理与支付宝账户在同一人名下的银行卡和SIM卡。如此一来,被害人的手机卡就自动作废了,即使黄某转出支付宝内余额时有短信提醒,也是提醒到了黄某手里的SIM卡上。如此一来,黄某便肆无忌惮地分次将支付宝中余额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再从容地进行套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