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医院太平间乱象:急救人员送遗体获2千元中介费

来源:新华网-- 2014-03-17 10:01:06 字号:TT

  高额“中介费”抢遗体

  承包经营追求暴利下,北京大批医院太平间开始“抢夺”遗体。

  “死人就是太平间的财源。”王冲透露,为能得到更多的遗体,医院太平间给能接触到遗体的急救人员、医护人员开出高额的“中介费”。各家医院太平间相互抬价,“中介费”也水涨船高,目前“没穿衣服”(行话,没买寿衣)遗体,“中介费”在2000元以上,“穿衣服”(买过寿衣)的遗体,“中介费”在1000元至2000元。

  “这已是公开的秘密。”北京多名从事急救工作人员称,正常情况下,急救人员将正常死亡的逝者从家中等地拉走,开具死亡证明后,可直接拉往殡仪馆。

  但为拿到“中介费”,急救人员往往将遗体送往医院太平间。有时为了送到“中介费”高的医院太平间,急救人员甚至舍近求远,以附近医院太平间装修,不接收医院外死者等理由欺骗家属。

  一名急救人员坦言,2月底的一天晚上,他们三人值一辆急救车,一晚上给医院太平间送了3具遗体,“其中一具没穿衣服的2700,三单业务挣了8000多块钱。”

  多名急救人员透露,想多接赚钱的活儿,得跟急救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搞好关系,“这种活儿才多。”

  曾负责收账的“向南”出示一张记账凭证,表上4人提走“中介费”,其中前三项均标注为某急救单位名字,“这就是太平间给急救人员的中介费。”

  在5张朝阳西院“医院太平间尸体去向登记表”上,急救单位送来的遗体都被画上勾。“画勾就是得给中介费。”曾在朝阳西院太平间工作的王冲说。

  这一行也有暗语,“拉遗体”叫“拉业务”,“买没买寿衣”叫“穿没穿衣服”。

  2月26日,记者用暗语联系北京一家医院太平间,“拉业务,没穿衣服的”。

  医院太平间人员表示,现在管得紧,暂时不收了。

  对于盛轩殡仪公司被指给急救人员“中介费”,3月5日,该公司法人代表李双进对记者说:“你让我怎么说,你们说有就有吧。”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民政局官网上,盛轩殡仪公司前员工王冲已实名举报“公司乱收费,返急救人员中介费”等情况。北京市民政局回复称,已将相关情况转交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