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315百城万店无假货> 轮播 > 正文

青岛市““3.15”七大板块活动宣传“新消法”

来源: 作者: 2014-03-17 15:49:53 字号:A- A+

    2014年3月15日,是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之日。青岛市“3·15”活动将以宣传新《消法》为主线,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围绕中消协“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年主题,做好宣传工作,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着力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活动主要有七大板块,分别是:

    一、制作2014年“3·15”电视特别节目。与青岛电视台联合制作2014年“3·15”电视特别节目,录制新《消法》电视竞赛决赛环节,发布青岛市工商局查处的违法案件、抽检不合格的商品名单、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与青岛市工商局联合点评的不平等格式条款信息、市消保委征集的十大消费维权案例以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的打击食品违法犯罪保卫春节餐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等内容。节目将于3月8日录制,3月15日上午在青岛电视台一套播出。

    二、举办新《消法》知识竞赛。活动分网络、电视线推进。2月10日至3月5日,在中国消费网、青岛政务网、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半岛网开展有奖竞答。组织包括企业、行业协会、律师在内的55支队伍开展电视知识竞赛活动,将于3月8日以节目录制形式在青岛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大厅进行决赛。

    三、市消保委、市工商局、市“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明办市、市质监局、市物价局、市食药局、旅游局、市北区消保委等市区相关部门举办“3·15”大型户外宣传咨询活动。3月15日上午,将在青岛麦德龙商场广场搭建消费咨询投诉台、消费纠纷来访接待站、真假商品展示台、打击传销宣传台、中介行业机构专业咨询解答台、成品油质量宣传台、法律法规咨询台、商品信息展示台,为消费者提供消费维权服务。组织“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向全市商贸企业发起 “百城万店无假货” 活动倡议,号召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规范服务,让群众放心消费,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四、开展“助业维权 印象工商”开放日活动。3月14日,市工商局将邀请500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青岛市工商局,介绍工作情况、听取意见,邀请代表现场参观、在线观摩,向市民代表汇报消费维权工作。组织人员解析法律、展示真假商品、以案说法,指导消费者科学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五、开展12315社会开放日活动。市工商局将邀请市民代表参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介绍工作流程,为市民讲解新《消法》相关内容,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受理、调解消费者的维权诉求。

    六、开展饮品价格比对活动。对我市多家商场、超市不同种类的饮品销售价格进行差异化比对,比对结果将于3月15日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指导市民在消费过程中科学选择商家。

    七、开展系列宣传。“3·15”期间,青岛市工商局领导将轮流到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大厅受理、解答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月10日至15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等四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以及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秘书长将轮流通过青岛广播电台经济频道受理消费者维权问题。3月17日至21日以及3月份的每周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邀请专家和律师通过青岛广播电台经济频道、私家车电台为消费者在出国留学、虚假广告代言、欺诈赔偿等消费热点领域为消费者答疑解惑。3月10日至20日,青岛市工商局政务微博将持续发布新《消法》解读信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