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315百城万店无假货> 工商 > 正文

山寨名牌以假乱真 工商局帮市民练就火眼金睛

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14-03-17 17:27:39 字号:A- A+

    半岛网3月13日消息 日常生活用品、烟酒、食品、衣服、包等等,我们在生活中若不留意就会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今日上午,青岛市工商局及12个区(市)工商局、全市5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分别走进市工商局和各基层工商局,参加“助业维权、印象工商”社会开放日活动,开放日上展出了百余种假冒伪劣产品,工商局手把手教市民辨别真伪。

    市民开放日现场

    一字之差弄虚作假

    在展台上,记者看到了两个十分相像的零食大礼包,其中一个是“旺旺大礼包”,而另一个“福旺旺大礼包”无论从外观设计还是logo印刷都与旺旺十分相似。青岛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工作人员杨琨告诉市民,福旺旺商标正是利用与旺旺相似的商标来诱导消费者购买。此外,旺旺大礼包中为旺旺食品,但福旺旺礼包中加入了一个喜羊羊玩具。“使用喜羊羊玩具就是使用了喜羊羊的商标,福旺旺是没有使用权的,所以在礼包中加一个喜羊羊也是不合法的。”

    用一字之差来以假乱真的手法还常出现在一些品牌衣服或名牌包上。H&M是时尚男女们钟爱的高街品牌,其假冒产品也充斥着路边小店或地摊。在今日市民开放日上,就有一件“HffM”的商品,除了缩小的ff外,其他方面和H&M毫无差别。

    今年3月15日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后,将公布违法企业的信用档案。《新消法》规定,对经营者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机关,应当将处罚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相同外形以假乱真

    除了食品,烟酒也是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的重灾区,硬盒烟、高档酒、洋酒等价格不菲,但消费者们却容易花了钱还买到假货,赔了夫人又折兵。在香烟市场上,假烟最多的牌子是中华、南京、苏烟和玉溪。这些假烟从外形看几乎很难分辨真伪,且不同牌子假烟辨别真伪的方法也不同,这给消费者辨识真假烟草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市面上常见的假烟

    不过,青岛市烟草专卖局质检员孙萌向现场市民传授了“火眼金睛”的招数。“在购买条装硬盒中华时,一般可以从天安门城楼、原产地标识来辨别真伪。假烟包装上的天安门城楼容易出现套印不准确、糊版、漏版、立体感不强、烫金不亮等情况。真品卷烟的原产地标识在转动时可以轻易看到八颗黑色的五角星和中华字样,但假烟基本看不到。”

    此外,市民们还可以通过包装的透明纸来辨别。条盒假烟的透明纸一般是用手工包装的,容易出现水波纹、鱼尾纹等不自然的纹路,而真品卷烟则为手工包装。

    新《消法》在惩罚性赔偿方面做出了很大调整,提高了针对一般性欺诈行为的赔偿数额,由过去的增加赔偿一倍的商品、服务价款,提升到现在的增加赔偿三倍的商品、服务价款。所以,消费者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购买到了假冒商品,应大胆维权。

    印刷不同可辨真伪

    消费者们在购买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时,可根据印刷等细微元素辨真伪。假冒商品往往做工差、印刷粗糙,而真品则印刷精致,字体清晰。“以红牛饮料为例,真红牛在罐顶上的字为黑色,假的是蓝色。”杨琨说。

    日常消费中,洗护类产品也颇受假冒伪劣的“青睐”。市民们在购买该类产品时,也可根据印刷效果来判断真假。以宝洁产品为例,真品印刷精致,字体清晰,而假的则印刷粗糙,字体较粗。产品批号也是判断宝洁洗发水的一个方法,假货的特征是不同品牌的洗发露使用相同批号,不同香型的洗发露也使用相同批号。此外,宝洁洗发类产品的瓶盖顶部都有蓝色防伪标签,假货则无。

    青岛市工商局建议大家尽量到大型商场或超市购买商品,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文/游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