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八成小区防雷有漏洞 大部分业主不愿维修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4 05:37:58 字号:TT

八成小区防雷有漏洞 大部分业主不愿维修

八成小区防雷有漏洞 大部分业主不愿维修

八成小区防雷有漏洞 大部分业主不愿维修

八成小区防雷有漏洞 大部分业主不愿维修

    昨天是世界气象日,青岛市气象局举行开放活动,3500多名市民来到位于伏龙山上的青岛市气象台,近距离倾听专家讲解气象知识,了解气象预报的制作过程、各种气象探测仪器的功能。活动中,不少市民进入天气预报演播厅,与气象播报主持人互动,现场过了把气象主持人”瘾。

    增雨弹壳受追捧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市气象台,此时,前来参观的市民早已在大院里排起了长队。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记者看到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大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办公楼门外的墙边摆放着如何应对诸如冰雹、沙尘暴、台风、雷电等气象灾害知识的展板。用来实施人工增雨的飞机模型、防雹增雨火箭弹等样品吸引了不少小男孩的眼球,孩子们透过玻璃,一边看着模型,一边听着旁边讲解员的介绍。

    现场发放的增雨焰弹弹壳也是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共准备了100多枚弹壳,但不到1个小时就分光了。来自台东六路小学的齐秦和妈妈一起来参加这次活动,他手里举着弹壳告诉记者,学校里讲气象知识听起来比较抽象,看见实物后感觉更容易理解了。

    现场体验当主持

    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当属参观天气预报演播室,与气象主持人互动。市民们按批次进入演播室,参观演播室内的工作环境,通过气象主持人的讲解了解播报的工作原理。主持人还邀请在场的小朋友进入主持镜头体验现场主持。互动后,市民们还热情向主持人 “求合影”、“求签名”。

    主持人于赫介绍,平时气象台也会不同程度地向市民开放,但是像这样邀请到演播室参观还是少有的。看见这么多市民对他们的工作充满兴趣,心里也感到很自豪。

    参观学习长知识

    “我们学校也有气象台,今天特地带着同学们来学习参观。”昨天,李沧区实验小学的范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设立了自动化气象站,孩子们为此还专门成立了雅趣风云社。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1点同学们在学校采集数据,然后向全校师生播报当天学校实时天气情况。每当不同的节气来临,或者遇到大的天气变化,他们还会提醒全校师生增减衣物,向他们介绍气象常识。“现在他们只能实时观测和播报,将来我还想请气象台的专家到学校来为同学们做讲座,普及气象常识,争取能从实报变成预报。”范老师说。

    【发布】 抽检90处小区八成防雷有漏洞

    去年,市气象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工作的通知》,并对90处小区实施检测,结果八成小区的防雷设施存在漏洞,在对单位的防雷装置抽检中,九成以上合格。

    在这次检测中,安放在楼层顶部的避雷针、避雷带合格率达到70%。“不合格的主要是建成时间超过15年的‘老小区’。”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宗文瑜介绍说,这些小区的避雷针、避雷带出现锈蚀、老化或是已经超过了年检期限,避雷效果也打了折扣。“有的甚至整个楼顶装满太阳能热水器,就是不见一个避雷针。一旦热水器遭遇雷击,通过水传送到家中,后果不堪设想。”宗文瑜说。

    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建筑物每年要做一次防雷检测,但目前主要是采取申报检测的方式,企业或者商业住宅提出检测申请后,相关部门才对其检测。“居民区主动申请的很少,几乎成了盲点,一旦遭遇雷击,又没有避雷针的保护,可能就会出现楼顶被击穿或是瓦片被击落等危险情况。”宗文瑜说。

    相对于楼顶的防雷设施,安装在楼下的防雷用的配电柜问题更大,这种配电柜内安装电涌保护器。在检测的90个小区中,仅有20%的小区安装了此设备。专家介绍,这种设备是用来保护居民家中的家电,比如室外安装的有线电视、网线、电话线等,在遇到雷雨天气时,有可能会遭遇雷击。此时线路内的电压过高,如果直接侵入到居民家中的电器,容易破坏电器,而电涌保护器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就好比是洪水来了泄洪一样,当线路内的电压过高,电涌保护器就会释放掉过高电压,直接泄入大地,保证电线内的电压正常工作。”宗文瑜表示,过高的电压不太可能使家用电器发生爆炸,但是会烧坏电器内的主板。

    【链接】 维修避雷设施 大部分业主不是很积极

    “因为房屋产权归个人,我们没有权力强制要求其立即整改,只能出具相应的不合格检测报告,至于是否会维修避雷设施或是安装电涌保护器还要靠业主的意愿。”宗文瑜表示,对于新小区而言,可以通过物业牵头,启用房屋维修基金安装或维修,这需要大部分业主同意。而建成时间较早的“老小区”,在没有房屋维修基金的情况下,想要改变就需要 楼内所有业主共同出资。“谁牵头?同不同意出资?都是问题。”宗文瑜说,据他了解,在维修防雷设施这件事上,大部分业主并不是很积极,总感觉被雷击中的可能性非常小,如果是维修楼顶的避雷针,还会出现顶楼居民愿意,低层居住居民不配合的现象,而实际上,像楼下的电涌保护器如果出问题,一旦遭遇雷击,全楼居民家的电器都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