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现快递神器 人人可以抢单送快递单次3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5 12:50:21 字号:TT

    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如果携带一个顺路的快递还能挣一笔钱,何乐而不为?日前,记者发现,青岛出现了新型的快递模式。通过下载一款手机应用软件,每个用户均可“抢单”,变为临时快递员,并获得10~30元不等的快递付费。据了解,目前我市这类“自由快递人”数量过千,多数为大学生、出租车司机以及普通工薪阶层。不过,青岛快递行业协会负责人则称,该模式有着一定安全隐患。 

    变化“顺路快递”悄然流行

    青岛大学学生小刘最近一到周末就开始忙起来,不见踪影。他的室友问他是否找了份工作,小刘告诉他,自己当了“快递员”。原来,小刘在使用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APP软件,每到周末就通过软件“抢单”,每单大概能得到10元到30元不等的报酬。

    “周末没课,我就挣点零花钱,勤快了,每个周末能送三四单,挣一百多元不是问题。”小刘说,如果平日没课,他也会抢几单做做。最近,在许多城市,一种新型快递模式开始流行,在上海、深圳等地,该软件使用率较高。

    “青岛这边推广时间较短,使用者刚过千人。 ”据人人快递青岛负责人段圣孟介绍,自由快递人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当中的一个,一是绑定银行卡,二是授信一定的信用额度,一旦接活儿,就必须要冻结和这个货物价值相对应的资金。 “如果半路把快递劫走,银行就会返还冻结的金额给发单方。 ”段圣孟说。

    体验 接单速度不慢价格较高

    记者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人人快递客户端,体验一把“自由快递人”的服务。昨天14时32分,记者在客户端下单,发布需从太平路33号向南京路新业广场,寄送一件价值为160元、重量为0.3公斤的蛋糕,系统显示推荐送快递价格为16元。

    10分钟之后,订单并无响应,记者在16元的基础上增加5元,5分钟后,系统显示快件已被“抢单”,随后有人来电,询问记者具体地址。记者说明该订单是在“实验”,当对方得知情况后,笑着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抢订单。“我是在58同城网站工作,这个软件也是从网上看到,想挣零花钱。 ”对方说。

    方便是方便,但对多数人来说,这个快递的价格有些高。对于价格方面,段圣孟说,目前快件收费综合距离、物品价值、运送要求等因素,是“一对一”、“两小时到达”的高端服务,价格会比普通快递稍高。

    市民 能否收到“绝命快递”?

    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市民,半数表示接受这种新模式,但对快递的安全、价格、赔付标准等存疑。同城2小时内送达比传统快递公司有竞争力。在岛城某大企业公关部工作的魏女士说,普通快递公司如果下午寄、次日才到。“有时需要送很急的文件,但脱不开身,这种新方式能节约不少时间。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这种快递价格有些高。

    对于此类快递,绝大多数市民更看重安全性。在实验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下单后,系统提示“请在快递人完成扫描条码与拍照操作后给予货物”。但实际上,“自由快递人”是否会照此操作还不一定。不过,无论支持和反对,市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担忧,那就是门槛过低导致风险增大,有可能会发生诸如“夺命快递”之类的事故。

    专家 难成主流管理尚待完善

    对于该软件,部分人支持,但也有人斥其为“违法的搅局者”,目的不过是为了“圈钱”。在记者咨询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以及青岛物流行业协会负责人时,多数人都表示,并未听说过此软件。不过,在听完记者介绍后,对于“人人都是快递员可能吗? ”这个话题,青岛物流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难以成为主流”。“监管问题是目前人人快递这一模式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青岛快递行业协会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表示,从事快递行业的快递员也需要通过快递员资格审核,需要报考、培训等,“每个快递员都有一个终端设备,他在任何位置快递公司都能够监管到,这样才能保证快件安全,也能灵活安排人员。 ”该负责人称,“自由快递人”是行业的新业态,能解决时效和易碎易损物品的运送,是很好的尝试,可能填补快递业的市场空当,但难以成为快递业的主流。(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