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平度纵火案背后的调查 九问征地疑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26 13:21:41 字号:TT

    后记

    采访临近结束,一个细节再次让记者动容。

    杜家疃村民因为对征地补偿方案的不满,尤其是希望将1500万元的土地出让收益分发到户,陆续展开了上访、推翻工地围挡、搭帐篷守地等一系对抗活动,村民的诉求也在逐渐明晰凸显出来。街道和村委对于回应村民诉求,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进一步增加分发补偿的力度,在3月20日,还在研究制定更加满足村民的分配方案,然而谁能想到,21日,惨剧毫无征兆地发生了。

    在这场利益冲突激烈的博弈中,信息沟通的不够顺畅,是否也是酿成惨剧的一个助因呢?

    惨剧已经发生,这一惨剧不忍直视,不堪回首,人们企盼悲剧永远不要重演。

    这里,需要政府的依法行政、民众的依法维权,信息的公开透明,沟通的低成本。

    更需要对人性的尊重、对生命的珍爱,以及懂得谈判与妥协的智慧。

    说到底,正如雨果所言:“在绝对正确的革命之上,还有一个绝对正确的人道主义。”

    令人欣慰的是,3月25日晚,警方将纵火凶手绳之以法,给死者讨回了公道。

    我们期盼,在全国范围的城镇化进程中,国家应尽快完善征地拆迁的法律法规,将类似悲剧消弭于无形。

    杜家疃的征地疑案如何破解?最终,还是需要相关各方通过沟通表达诉求,通过协商解决争议,通过谈判回复平衡。

    只是这一切,在群情激奋的情绪化对抗面前,目前仍显得时机不够成熟。

    所以,我们期盼回归理性,回归本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