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山西汾西政府部门大量聘临时工 工资最低300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3-31 10:50:09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这两天报道了山西省汾西县2011年组织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后三年没有安排面试的消息,汾西县回应称,已经拿出了后续招聘工作实施意见。

  近日,还有汾西县的听众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汾西县多个政府部门大量聘用临时工,他们的工资最低的每月只有300元,大大低于山西省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汾西县重启事业单位招聘,也给这些临时人员带来希望。

  王先生在在汾西县水利局上班,他告诉记者,从事水利工作十多年了,现在工资只有每月300元,而且,从去年起,局里的工资一年一发。

  王先生:在水利局干了16年了,五险一金,根本没有,每个月只有300块钱,在人事局人才中心,也签了有合同,人家合同建议700多块工资, 但实际就每个月300块钱,一年发一次,什么保障都没有,什么保险都没有,你想干就干不想干自己走。

  记者3月25日上午来到汾西县水利局,在水利局值班室内,有一张签到表,正面的名单是正式编制人员,反面的名单是临时人员,正反面各有8人签到。当天值班的水利局副局长张记红告诉记者,县水利局共有正式人员17人,临时人员14人。张副局长说,王先生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目前局里临时人员的工资主要来源于水资源管理费,财政会返还局里36%。近两年,由于企业减少,这部分收入也降了下来,发工资捉襟见肘。

  记者:他们保险有交么?

  张记红:不交,现在啥都没有,就一个月300块钱。目前唯一的渠道就是水资源管理费,征收一点,现在没有企业,以前还都能多收点,现在也收不起来了,一百块钱给返回36块钱。按水资源管理费法这样做不合理,但是没办法,没钱发。

  300块钱一个月,可怜的工资到底够不够?张副局长说,既然来了就要面对现实。

  张记红:够不够没办法,都是自愿的。

  记者:也能招得起人来,还有很多人愿意?

  张记红:这个吧我跟你说,还不是招不招得起的问题,有一部分人都是通过好多关系进来。可你总得面对现实,最低的基本生活保障也保障不了,可你也没办法,你从哪找钱给大家发工资?你要能纳入财政预算, 也给大家发。

  王先生说,虽然自己是临时工,但干的并不比正式人员少。

  王先生:我们没事就在单位上班,我们都是水利学校毕业的技术员,假如下面有工程开了,我们就都在那,不回来。

  据了解,山西省政府曾下发文件,从2012年4月1日起,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依次为:一类地区1125元、二类地区1035元、三类地区945元、四类地区855元,而汾西县属于三类地区。

  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汾西县的做法显然不符合规定。那么,汾西县为何要招聘低工资临时工?

  李女士就职于汾西县某政府部门,也是一名临时工,她说,自己工资也很低,而且不能按时发放。

  李女士:一个月工资620,4 个月发一回。4月份领一次,8月份领一次,年底领一次,就这三次,而且这两年保险都不给交了。现在不仅是这个单位,有好多单位都成这个样子了。挣财政的都是级别高一点,年龄大一点,像这些年轻的都不是。

  记者了解到,临时工低工资的情况还在汾西县多个部门普遍存在。那么,原因是什么?县财政为何不能给予这些临时工最低工资标准?汾西县人事局局长郭万根告诉记者,汾西县不允许政府单位用临时工,这些临时工都是各单位私下招聘的。

  郭万根:各具体单位私下召的,政府正在清理这部分人呢,临时工,清理这些人员。临时人员要用,必须经过政府审批,咱也没有人报过。

  汾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汾西县常务副县长段惠刚透露,县财政收入一年只有1亿多,但工资支出约2亿,县财政实在无力负担更多的临时工的工资,也不能将他们纳入编制。

  记者:比如说公务员、事业单位这缺人么?

  段惠刚:有的地方就缺编,有的地方存在历史沿袭下来的有超编的情况。有些地方确实缺。

  记者:县财政一年有多少钱?

  段惠刚:咱们县财政一年是一亿二吧。

  记者:咱们财政每年对工资这块支出有多少?

  段惠刚:大概2亿左右吧。

  一位临时工说,虽然多个部门里尚有空编,因为汾西县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停滞,此后,汾西县就没有再展开新的招聘。各部门缺人,就以招临时工来解决。县财政又不给补贴,因此工资少的可怜,他之所以还没有离开,就是等待有机会进编。

  临时工:这几年基本上就没进过人,所有的单位,没进人但该退的还的退,再进去的就临时工,临时工就挣300啊,没保险啊,他就这么干。

  按照山西省的规定,汾西县的最低月工资标准应该是945元,这个标准不高,但却让汾西县的绝大多数临时工都无法企及。

  临时工:我们说同工同酬,再一个山西也有最低工资标准,我也不知道,这些跟我们太远了,跟我们没关系。

  目前,汾西县正在重启2011年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已经拿出了后续招聘工作实施意见,将加强对招聘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完善新的招聘工作领导机构;对后续招聘工作进行公告,确保汾西县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圆满完成。(记者吴喆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