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计生服务手册15日起停办 合法生育证明或出新策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6-12 06:11:52 字号:TT

    早报讯 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将于6月15日起停办,过渡期内市民生育一孩,可通过一纸证明来显示合法生育。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随着山东省计划生育政策的系列调整,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喜笑颜开,而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的取消,也为育龄夫妇节省了麻烦,可没了这个手册,怎样证明一孩生育的合法性?这就影响了生育保险报销、分娩补助申领等待遇的享受,而目前我省尚未出台规定解决此问题。为避免生育保险报销等受影响,我市卫计委正酝酿合法生育证明的新政策。

    办计生手册领回一张证明

    “我刚怀孕三个多月,正要去妇保所建卡体检,可是新闻说计划生育服务手册不办了,这可怎么办?”市民孙女士本以为不用办证,可以直接去区里的妇保所建卡体检,可到了之后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因为一孩生育没有了证明,妇保所认为无法判定是不是合法生育。满怀欣喜的孙女士这下着急了,这会不会影响正常的体检呢,于是她和丈夫赶紧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咨询,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已经停止办理,但可以出具一张证明信,来证明其合法生育。

    记者看到孙女士的这张 “合法生育第一个子女证明”,上面除了夫妻双方的姓名、身份证信息外,还填写了结婚时间。起到最关键作用的一句则是:该夫妇符合《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生育第一个子女的有关规定,可享受相关政策性补助和优先优惠服务。盖章的单位则是该街道办计划生育办公室。拿着这张证明,孙女士顺利办好了建卡手续,并开始了各项体检。

    6月15日起手册不再办理

    与孙女士的经历相类似,在我省计生政策调整后,不少育龄夫妇都遇到这类问题,但各区市的街道计生办在处理时,有一定的差别。记者昨日咨询多个区市的计生局、街道办发现,并非所有的街道办都不能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市北区、市南区和李沧区计生局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也可以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办理地点都在女方户籍所在地的街道计生办。“如果要办手册,尽量在6月15日前的工作日办理,之后手册就不能再办理。”一名工作人员提醒,即使新政策实施,手册仅仅是不能再办理,已办理的效用不受影响。

    记者从市卫计委采访了解到,省卫计委下发的《生育第一个子女免费登记工作规范》将从6月15日起实施,明确生育第一个子女实行免费登记,而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届时将取消。“市民很关注这个事情,不办手册应该怎么享受待遇,尤其是生育保险牵涉到社保报销,临时应对办法已经出了。”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30日之后,尽管尚未取消手册,但已有市民不愿意办手册了,为了不影响待遇,市卫计委下文要求街道计生办为此类人群出具证明信,所需要的材料与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一样,通过审核后即可出具证明。“目前卫计委正在研究正式的处理办法,经省里同意后将正式下发文件,在此之前的过渡期中,只能以证明的方式确定夫妇的一孩是合法生育。”该负责人表示,市民可以放心,不管手续如何办理,应该享受的待遇不会受到影响,办理过程也不会太麻烦。

    生育保险报销须为合法生育

    记者从市社保局采访了解到,根据我市有关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所在单位按照规定参加生育保险并为该职工连续足额缴费一年以上。社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生育保险的报销对象须为合法生育,此前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可以起到证明一孩合法的作用,至于二孩则需要生育证来证明,外地户籍的参保人则按照户籍地相应的文件来办理。“一孩的合法性必须有证明才行,此前有人咨询,说手册取消了,想直接办理生育保险的报销,实际上是不可以的。”工作人员介绍,后来咨询者到街道办重新办理了手册,也有的咨询者开具证明使用,只要是有效的证明信,在社保报销上都是可以使用的。(记者 陈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