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西海岸试点全员职员化管理 全部公开竞争上岗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2014-07-03 07:39:33 字号:TT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中德生态园日前正式启动全员职员化管理改革试点,打破传统的用人管理条条框框,建立职员化管理体系和岗位标准化手册,全部进行公开竞争上岗。

    据介绍,职员化管理改革是西海岸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区进行人事干部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其核心是打破身份界限、职级界限、资历界限,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灵活用人机制,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园区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

    与传统的园区用人管理模式相比,中德生态园正在试点推进的全员职员化管理具有三个鲜明特征:

    一是人岗对应,优化配置。根据园区实际发展需要,梳理分解各项职能职责,科学设置工作岗位,建立五层级职员化管理体系和岗位标准化手册,使各层级岗位职责更加明确,任务更加清晰。在此基础上,推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不论原有人员身份,统一实行内部调配,发挥专业人员应有优势。同时,在不突破园区总体编制人数情况下,适当保留部分编制,面向社会招聘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二是能上能下,全员竞聘。不论是园区管理岗位还是业务团队负责人岗位,一律打破身份界限、职级界限和资历界限,全部进行公开竞争上岗。据悉,7月份中德生态园将进行部门中层团队长竞聘,2015年1月份完成部门副职、正职竞聘,2015年下半年完成管委主任、副主任竞聘。竞聘完成后,按照企业化模式签订聘任合同,实行聘期管理,聘任期间不再与原有身份、职务等待遇挂钩,使广大职工逐步从“身份”认同向“职业”认同转变。

    三是强化考核,推动工作。建立和完善各职员层级岗位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突出“月考核、季考评、年大考和聘期考核”。重点考核岗位职责、任务目标和业绩完成情况,同时结合德、能、勤、绩、廉等要素确定考核分数。考核结果作为岗位晋升、收入分配和辞聘、解聘、续聘的重要依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