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舆情热点:大黄鸭青岛收费事件引争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7-04 09:47:22 字号:TT

    网络标签:大黄鸭 收费 门票 奥帆中心 青岛城投

1403683782860.jpg

背景介绍:

由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先生设计的象征着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人类和睦共处、充满了天真与浪漫、引发人类遐想无限的大黄鸭、近年来在世界各地频频巡演、掀起了一股经久不息的热捧浪潮。每次大黄鸭都会引来当地粉丝的疯狂追捧,给人们带来惊喜和欢笑,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艺术家创作的初衷。橡皮鸭作为世界各国儿童面前经常出现的形象,可以治疗大家心灵,放松心情,而且无国界之分、不歧视任何人、也不带有任何政治内涵。

自2007年第一只“大黄鸭”诞生以来,霍夫曼带着他的作品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出发,截至2014年5月,大黄鸭先后造访了12个国家地区的18个城市。大黄鸭在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很大关注,也为当地的旅游及零售业带来了极大的商业效益。继2013年香港之旅、北京之旅和台湾之旅之后,今年大黄鸭再次抵达中国,将先后到访杭州、青岛、贵阳等地,展开中国巡回之旅。

一、事件回顾

2014年5月14日,大黄鸭中国之旅正式在京启动。6月开始,大黄鸭将先后到访杭州、青岛、贵阳等地,展开巡回之旅。

2014年6月24日,大黄鸭展出活动公布票价为60元/人,引起热议。

2014年6月25日,大黄鸭充气成功,亮相奥帆中心。

2014年6月26日,记者采访奥帆中心管理运营方,青岛城投集团下属企业青岛旅游集团副总经理,称城投集团是企业,奥帆中心属法人资产,可以进行商业活动。

2014年6月27日,青岛市物价局官方微博“@青岛物价”称按照《山东省定价目录》和国家八部委《关于整顿和规范旅游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大黄鸭展出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2014年6月28日,“大黄鸭2014年中国之旅青岛海洋地景艺术节”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开幕。

2014年6月28日,奥帆中心的管理运营方、青岛城投集团下属企业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大黄鸭新闻发布会回应参观收费质疑,称奥帆中心收取大黄鸭门票一是用高收费控制人流,二是奥帆中心是城投集团的产业是经营实体有权收费。

    二、传播分析

    2.1传播路径

 

    2.2传播节点

  三、关注度分析

     3.1媒体关注度分析

大黄鸭青岛收费事件媒体关注度走势(单位:篇)

  

从新闻媒体传播量来看,2014年6月24日至7月1日17时,约有51家媒体网站对大黄鸭青岛收费事件进行了报道,累计新闻传播约125篇次。

其中,6月24日相关新闻首度曝光后,当日媒体报道量约为15篇次,随后舆情热度震荡走高,6月28日舆情关注度攀升至约33篇次。之后媒体关注度开始走低,舆情热度逐渐减弱。

从传播媒体上来看,报道主要集中于人民网、搜狐网、新华网、凤凰网、光明网、新浪、中国新闻网等全国主流媒体及青岛新闻网等地方媒体。

        3.2微博关注度分析

大黄鸭青岛收费事件微博关注度走势(单位:条)

 

自2014年6月24日相关媒体报道大黄鸭将进驻青岛,至2014年7月1日17时,大黄鸭青岛收费事件在微博的相关话题数已达到约6777条。

其中,微博关注度于6月24日媒体报道首日舆情热度便急剧升温,当日相关微博转载、评论数高达约1225条,随后舆情关注度持续震荡,至6月26日舆情热度达到最高点,当日相关微博转载、评论数高达约1858条。截至7月1日,微博关注度持续走低,舆情热度呈现不断降温态势。

四、收费事件回应后舆情关注度分析

2014年6月28日,青岛奥帆中心召开大黄鸭首秀新闻发布会,对于网上有关的大黄鸭参观收费质疑,奥帆中心的管理运营方、青岛城投集团下属企业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岳回应称,奥帆中心收取大黄鸭的门票最核心的目的,是为控制人流和车流,确保参观市民、游客的安全和安保问题。另外,奥帆中心与五四广场这类由公共财政承担的公共景区性质不同,它实际是青岛城投集团的企业法人资产,土地证、房产证等相关证件也都齐全,这是企业的经营行为。企业由于成本压力巨大 ,承接一些商业活动也成了缓解资金压力的一种方式

2014年7月1日,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再次回应称,由于奥帆中心日常的维护、运营都由企业负责,大黄鸭展出收费也可以缓解亏损状态,达到收支平衡。并且大黄鸭展出只涉及奥帆中心5%左右的面积,对整个奥帆中心不会产生影响。

话题分析示意图

 

6月28日相关新闻媒体及微博关注的主要话题分类如下:

1.黄鸭在青岛 2.奥帆中心 3.有钱人才 4.转发微博 5.控制人流 6.高收费 7.做鸭子 8.黄鸭在青岛好寂寞 9.挖鼻屎 10.世园 11.邱岳 12.花60 13.彪子 14.外国表演团队前来助兴 15.其他。

其中,控制人流及邱岳相关的话题数已分别跃居第五位及第十一位。

传播趋势示意图

评论趋势示意图

 

6月28日,相关新闻媒体及微博的传播趋势变化如图所示,当日9时起,城投集团对大黄鸭收费事件做出新闻发布回应后舆情热度急剧升高,达到当日舆情关注度最高点,相关媒体报道及微博转发评论数高达约80条。

在此次大黄鸭青岛收费事件的传播过程中,岛城知名博主及媒体的相关微博成为事件传播的重要渠道。

QQ图片20140702160630.jpg

qdxww2_sina_3726360406810193.png

C:\Users\stella\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80557705\QQ\WinTemp\RichOle\G`U@2T7HSTIG{Z8L3PM~}_A.jpg

qdxww2_sina_3726383748960790.png

6月28日, 青岛广播新闻中心记者“@青岛电台李莎”发表微博称大黄鸭首秀当日没有人山人海,甚至有点冷清,并提出门票售价不同的疑问。截至7月1日17时,此微博相继被岛城知名博主“@青岛摄影师深蓝”“@小眼昏花”“@刘华栋”以及“@青岛新闻广播FM1076”等转发评论。累计转载、评论数共计约57次,影响人数高达103.8万人次。

QQ图片20140702164644.jpg

qdxww2_sina_3726714100120584.png

 

6月29日,“@青岛新闻网”发表微博“大黄鸭青岛首秀,官方回应收费质疑”。截至7月1日17时,此微博累计转载、评论共计约82次,影响人数高达230.7万人次。

五、网民观点倾向性分析

2014年6月24日至7月1日17时,网民关注大黄鸭青岛收费事件的相关言论共有约6777条,言论主要来自新浪微博及腾讯微博。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关键词提取、主题分类分析,可知其倾向性如下:

大黄鸭青岛收费事件网民话题分析图

 

有关认为奥帆中心属公共设施不应收费的言论占36%

网民“@小眼昏花“:#青岛评论#一个橡皮玩意,充上气,摆在公共区域里,就敢围起来收费,还60一张。这就是青岛的大黄鸭。有网友品评论,做鸭子挺挣钱啊!我想说的是,如此低俗、粗暴,和行走六线农村的美女蛇展有什么差别?老百姓的钱是不是太好骗了?请问,把大黄鸭摆在纳税人建起来的奥帆中心里,给老百姓交占路费了么?

网民“铜锣烧爱好者”:奥帆中心是公用设施性质,收费就是以权谋私,除非政府或人大批准。法人资产不是挡箭牌!因为法人是国资委,我也有份!哎我又做梦了!

有关质疑大黄鸭收费官方解释回应的言论占31%

网民“@青岛的吃货”:#青岛大黄鸭#首先对这收费60挺鄙视的,青岛缺钱吗?看树!城投缺钱吗?看ZF。显然不缺钱。这两天被逼的都开新闻发布会了,立场两点:1.为什么价格高?答:控制人流(官方统一口径有点牵强)。2.有权收费(是由城头开发)你大爷的城投就是政府花纳税人钱投资的!

网民“@修相科”:从舆情控制角度,城投集团今天记者发布会关于此事的回应完全错误!特别是关于城投是奥帆中心的业主有权收费的表述,定会引发第二轮舆论热潮。至于通过收费控制人流的说辞,世园会也用过,也难以服众。

有关认为大黄鸭展出收费将极大减弱人气的言论占22%

网民“@前海沿的帆”:尴尬的大黄鸭……一只呆萌治愈系的大黄鸭走到哪里都被热捧,却怎知来到青岛却遭到了空前的冷落。在奥帆基地听到更多的声音是:“看一眼充气玩具还带花60?”“啊!个破鸭子还收钱?” 台商引进大黄鸭原本想带动台湾美食展,没想到却适得其反。这算失败的营销吗?

网民“青岛电台李莎”:没有人山人海,甚至有点冷清,这是大黄鸭的青岛首秀,看来60块钱的门票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好多人直接就在外围看看就算了,不过侧面大坝上还临时搭了这样的大棚,游客邹先生问记者,是为了挡住鸭子临时建的吗?小记悄悄告诉你,售票厅门票卖60,外面穿黄马褂的同学卖50,原因我也不知道。

有关认为收费现象合理的言论占7%

网民“狮子座大晨晨”:北京杭州一样是收费,只不过在收费景区内包含大黄鸭票了。

网民“Mr_RoWang”:引进任何项目都有成本,经营什么都需要回报,外国免费的东西多了,到中国能行得通吗?!作为一个青岛人其实应该感到自豪,一个风靡全球的艺术品去年在北京,今年来到了你的家乡,你可以选择不去看或者不买门票去遛弯,而不是被一些居心不良的媒体或个人煽动,被人当枪使了…请各位评论者理性!

其他言论占4%

网民“@noles”: 城投集团把奥帆基地当成了吸金工具,无所不用其极全方位捞钱。他们哪里顾得上这个城市的脸面?他们哪里会在意帆都人民的感受?放下大黄鸭不谈。诸位你们看看他们的停车费收据,一张充满了技术手段的收据。乍一看很正规仔细一看连个税务监制章都没有。而为了避免受人把柄盖了个可换领正规发票的章。

网民“民盟李律师”:自2007年第一只“大黄鸭”诞生以来,先后造访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城市。今年大黄鸭再次抵达中国,将先后到访杭州、青岛、贵阳等地。而好像全世界只有青岛收费观看大黄鸭。世界城市都借助大黄鸭提高自己的曝光率,而青岛曝光的却是个有争议的新闻。青岛对自己的旅游推动,应当算大帐而不是小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