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建出租车黑名单 一年投诉3次查实就下岗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7-11 05:48:21 字号:TT

    昨天,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王伟利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与网友交流。记者从网谈中获悉,在整治出租车违法经营方面,我市将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围绕出租企业违章率、事故率、投诉率进行针对性的考核,每月通过新闻媒体公布考核结果和企业排名情况。

    旅游旺季拒载较多

    我市目前有出租车11437辆,其中六区10018辆,出租企业36家,其中六区24家,从业驾驶员2.4万余人,出租车经营权全部特许给出租企业。公车公营出租车2133辆,车辆产权归车主的出租车9304辆。王伟利表示,目前,我市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的确存在少数驾驶员拒载、挑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去年7、8月份旅游旺季,驾驶员拒载、挑客不使用计价器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较为严重,对此出租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出租车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市场及重点场站出租车秩序的监管,严厉打击拒载、挑客等行为。

    建立“黑名单”制度

    去年5月份以来,出租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出租车行业出现的问题,制定措施,加强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启动最高上限处罚标准,发布《关于加强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的通告》,自2013年8月18日起到2014年10月,对出租车无故拒载、甩客、不使用计价器高收费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吊销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对情节特别严重的,吊销出租车道路运输证、取消其营运资格。在此基础上,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一年内三次被投诉并查实的驾驶员,出租车公司坚决予以辞退,不得再从事客运出租行业。经过整治,拒载、宰客等违章行为得到遏制。

    每月通报企业排名

    下一步,我市将在前期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行业源头管理、法规政策调研制定、加强企业管理等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曝光企业和驾驶员做好约谈工作,对企业月检制度进行跟踪和落实,对曝光车号督导出租企业重点监管。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围绕出租企业违章率、事故率、投诉率有针对性地进行考核,每月通过新闻媒体公布考核结果和企业排名情况,激励企业强化监管,提高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今年,为了在世园会期间更好地展示青岛市的良好形象,相关部门新修订了《青岛市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全面开展对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诚信考核机制。同时,敦促企业制订并落实工作计划,广泛宣传“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红飘带”精神,并已部署出租企业聘请“红飘带”先模人物进行事迹讲座;对新进入出租行业的驾驶员,培训机构将《服务规范》作为一个重要的授课内容,提高进入行业的门槛。(记者 于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