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吸毒易引发事故 青岛上半年78名沾毒司机销驾证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7-29 14:36:46 字号:TT

吸毒易引发事故 青岛上半年78名沾毒司机销驾证

    近年来,由于驾驶人吸毒造成的恶性事故频频发生,机动车驾驶人涉毒已成为危害道路安全驾驶环境的严重隐患。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遏制因吸毒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市公安交警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会同禁毒支队共同建立了吸毒驾驶人核查机制和重点驾驶人管理机制,多管齐下,共同治理涉毒驾驶证,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有78人因为沾毒以致驾驶证被依法注销。

    吸毒三年内直接锁驾证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已与禁毒支队建立了持驾驶证涉毒人员核查机制,专门召开全市各车管分所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车管分所在办理补换驾驶证、审验驾驶证、满分学习等业务中一旦发现三年内有吸毒行为记录的驾驶人,将在第一时间将其驾驶证业务锁定,同时启动嫌疑业务调查程序,并为涉毒驾驶人开具《吸毒人员核查通知书》。涉毒驾驶人需携《吸毒人员核查通知书》到青岛市禁毒支队所属部门进行核查,车管所会根据禁毒支队提供的核查结果,对涉毒驾驶证作出相应的处理。

    两情形直接注销驾驶证

    据介绍,为扎牢安全驾驶的篱笆,及时筛出驾驶员队伍中的吸毒人员,车管所与禁毒支队强强联手,建立了数据交换机制:由禁毒支队将每月新查获的吸毒人员信息转交车管所,车管所将新增吸毒人员与驾驶人信息库进行比对,把驾驶证信息库中新增的吸毒人员筛出来,让数据交换机制成为一张疏而不漏的安全网,随时筛查涉毒驾驶证。

    根据相关规定,有下列两种情形的涉毒驾驶人,其驾驶证将被直接注销:一是,正在依法执行社区戒毒的;二是,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康复措施的。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车管所已经注销了78名吸毒人员的驾驶资格,为营造安全的驾驶环境扫清“毒害”。

    重点驾驶人涉毒被清理

    持小型汽车准驾车型以上的驾驶人是重点驾驶人群,这部分驾驶人一旦吸毒,将给交通安全埋下重大隐患。为此,市车管所建立了重点驾驶人核查机制,严格治理重点驾驶人涉毒问题。具体措施包括:一是,车管所在办理校车驾驶资格许可业务时严格查询、比对吸毒人员登记信息,对有吸毒记录的申请人,不予受理申请;已受理业务的,车管所将立即终止业务,不予准许校车驾驶资格。坚决杜绝涉毒人员取得校车资格。二是,对客货运驾驶人队伍进行清理。市各车管和各分所会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现有的客货运驾驶人进行清理。

    263名大客货司机被取消营运资格

    通过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监管平台,交警部门发现有263人正在重点企业驾驶大型客、货车。对此交警车管部门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一是立即责令各区市车管分所对正在驾驶重点车辆的涉毒驾驶人逐一进行核查。并向相关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将涉毒重点驾驶人名单传至相关企业,提醒企业及时清理吸毒驾驶人员,拒绝聘用吸毒人员。二是在第一时间将吸毒人员名单通报给青岛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对大中型客货车和出租车驾驶人因吸毒成瘾未注销驾驶证的,要通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取消其营运资格。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严把驾驶人安全关,筑牢安全篱笆,以期扫除驾驶员队伍中的涉毒隐患,构建安全有序的道路驾驶环境。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有涉毒驾驶人,可以拨打122或@青岛交警新浪官方微博反映。(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