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麦当劳危机:与福喜关系紧密 损失超KFC

来源:北京商报-- 2014-07-30 10:21:50 字号:TT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吴颖 实习记者 王茜)洋快餐巨头面对供应商食品安全风波面临着两种截然不同境遇。昨日,多家麦当劳贴出提供有限菜单的致歉信。北京商报记者看到食品架上空空如也,过去柜台上摆放的多张彩色选餐牌已被一张印有薯条、咖啡、冷饮的黑白打印纸取代。从上周六开始,麦当劳在中国各地的餐厅陆续出现少肉缺餐的局面。据了解,麦当劳可能会更换为国内大型供应商。同为快餐巨头的肯德基,由于及时更换了原料供应商,目前运营正常。

    午餐时段,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地坛西门的麦当劳店观察发现,麦当劳已全面停供包括汉堡包、鸡翅、鸡腿之类的麦当劳最常见的主食,仅有一款麦香鱼有售。往日熙熙攘攘的排队点餐队伍已消失不见,只剩下零星几个顾客过来点麦旋风、咖啡等冷饮或是薯条、派之类的食品。平时需要四、五个前台点餐的工作人员现在也仅有一人在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其他麦当劳门店也看到了类似情况,且很多麦当劳店仅剩的麦香鱼汉堡也已售空。正常供应的也仅有薯条、冰淇淋、咖啡以及沙拉等,这也让麦当劳客流量大减。 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用餐的消费者,一位消费者表示,感觉食品安全让人以后会尽量减少食用麦当劳。

    相比于麦当劳,肯德基并未出现断餐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走访后发现,肯德基店内虽然也贴出了公示,澄清与上海福喜的关系,但由于及时更换了原料供应商,食品均正常销售,与食品风波发生前的客流量并未出现太大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麦当劳在中国的餐厅受上海福喜肉事件牵连造成的损失比百胜中国大。上述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供应商方面分析,麦当劳在美国发展一直是和福喜集团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后,也把美国福喜集团引入中国作为原料供应商。应该说,麦当劳与福喜的合作更密切一些”。从产品原料分析,麦当劳的肉产品涉及的原材料更多,在麦当劳的产品目录中,不仅有鸡,更多是牛肉、鱼肉,这也是与肯德基的一个不同之处。一旦造成原料供应链的断裂,受到的影响肯定大于单独的原料。

    麦当劳在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出现后,及时断绝从上海福喜进货,改为引用河南福喜产品。但是因为顾及消费者的心理,才临时全面断绝与中国福喜的合作。这样仓促的决定也必然会导致原料供应上的短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已经明确表示:一些餐厅将会在8月初恢复餐单的全面供应,另一些餐厅则可能稍迟。据消息人士称,麦当劳已经与一些新供应商达成合作态势,正在积极备货中。因为在各地麦当劳公司中不乏有我国农产品龙头企业参股。比如,三元股份直接持有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中50%的股权;间接持有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25%的股权。

    相关链接

    中烹协:餐企须完善供应商制度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吴颖)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烹饪协会获悉,针对“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协会通过座谈和通知等形式要求会员企业立即自检自查采购环节,各地餐饮行业组织也应立即组织当地餐饮企业进行自查,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依法经营的各项义务。

    据介绍,百胜、星巴克、汉堡王、吉野家、真功夫、李先生、呷哺呷哺、和合谷、嘉和一品、海底捞、全聚德、小南国、眉州东坡、西贝、金百万、云海肴等国内知名品牌连锁企业表示,要根据《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主动开展自检自查,对食材购进、库房储存、厨房使用等环节逐一清理,在坚持索票索证制度的基础上,严格管理制度规范,把好进货关。

    完善供货商审查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供货渠道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安全标准要高于价格标准、账期标准、合作伙伴标准。制定企业采购黑名单,对有隐瞒食品安全问题的供货商停止进货并及时向食药监管部门举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