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轮播 > 正文

济南小学生楼顶做早操 校长否认招生过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0 10:51:50 字号:TT

 

    图为9月5日,山东省济南市甸柳一小,早操时间3个班150多名同学伴随着音乐楼顶做操。王晓峰摄 

    2014年09月07日消息,山东省济南市,“孩子在楼顶上做操?这太危险了吧?”“是不是招生太多了,连做操的地儿都没了?”开学几天,济南市甸柳一小有学生在楼顶做操的消息,让一些家长不淡定了。记者日前实地探访,该校综合楼屋顶本来就是设计的“上人屋面”,也叫运动屋面;每天开放15分钟,只让学生上楼顶做操,且由老师陪同,不用时大门紧锁。

    3个班150多名同学楼顶做操 学生说比在下面做操凉快

    日前,记者来到甸柳一小,校长杨兴永领着记者来到综合楼四层,顺着楼梯而上,是一个锁链上挂着锁头的大门。大门上有A4纸打印的提醒:锁门时,请把链子锁到最紧,安全第一!纸有点发黄,一看就不是最新贴上去的。

    记者了解到,在楼顶做操的大约是150多名6年级的学生,共3个班,他们平时就在4楼上课。采访时,学生们对在楼顶做操普遍持欢迎态度。两名身高在1.56米的小男生告诉记者,做操时仅仅头部能高出护栏一部分,“感觉挺安全的,能看见树顶,向下看不见。”一个男生说。“到楼顶做操比下去更方便,因为离得近; 而且在楼顶做操,很凉快,挺爽。”另一个男生说。

    综合楼顶设计上就是运动屋面 栏杆最低1.45米

    “综合楼楼顶当初设计的就是‘上人屋面’,也就是运动屋面。”杨兴永告诉记者,当年盖综合楼的时候,他就想充分利用楼顶空间。“一开始考虑设置太阳能发电等科技类的项目,后来想学生要是能上来运动就好了。”

    杨兴永说,这个想法最初来源于重庆楼顶游泳池的设计。“我本来想设置网球场地,可是一看设计方案,要铺塑胶、要将护栏全部拉高设围挡,那个造价是现在这个设计的两倍,当时没钱就放弃了。”

    楼顶大门钥匙掌握在专门指定的管理老师手中,打开大门后,记者和杨校长走了上去。因为“上人屋面”紧邻平常的屋面,记者看到两者有很大差别。普通屋面因为上面不上人,楼边上的护栏非常低;上人屋面的护栏最低有1.45米高。“上人屋面国家设计标准是不低于1.2米,我们是符合国家标准,当年也经过质量验收。”

    平时大门紧锁 没有老师组织不让上楼顶

    杨兴永告诉记者,“上人屋面”目前只用于学生早操,且是靠近楼顶的六年级的3个班,的确是为了方便。“即便这些学生都到一楼操场上做操,操场也容得下。”

    因为钥匙由专人管理,学生并不能自由上楼顶。“每天都有老师带队,不允许学生自由上去;平时的课间活动也不允许学生上去。”杨兴永说。

    至于外界关于“招生过多操场不够用致孩子上楼顶做操”的说法,杨兴永有点哭笑不得:“相比2008年的招生,我们不仅没有招多,反而是招少了。这几年少招了大约400个学生。”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在甸柳一小,国内还有不少学校设计类似的可以运动的楼顶。浙江省杭州市夏衍小学就拥有一个环形楼顶,学校在楼顶有一个种植园,学生们可以在楼顶种菜。江苏省常州市的湖塘桥小学更是在楼顶建有一个游泳池。湖南长沙和福建莆田的一些学校,10年前就建了“空中操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