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秋参丰收50/斤卖不动 需求量下滑参企压货多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9-17 13:08:43 字号:TT

秋参丰收50/斤卖不动

    秋海参即将迎来收获季,因今年水温适宜,秋参品质和产量都高于去年同期。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自2010年来,青岛海参养殖产业迅速扩张,迄今海参养殖面积达到了8万亩, 2013年产量1.3万吨。但随着市场竞争白热化加剧,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出台,岛城部分参企库存量超过收购量一半。

    今夏高温少海参产量高

    “今年没什么高温天气,估计秋天的产量不错,算是个丰收年。”青岛久润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顺俊告诉记者。 2013年,由于夏季高温天气,我市养殖区域60%以上的海参死亡,养殖企业损失惨重,今年的好年头让岛城各大养殖户格外高兴。王顺俊介绍,青岛沿海海域适合开展海参养殖,可以收获春秋两季。每年4月20日到6月20日是春夏收获期,而10月20日至11月20日则是秋季收获期。

    “按照往年的行情来看,秋季海参的价格比春季海参的价格每斤高10元钱。 ”王顺俊介绍,海参所能承受的极限水温是31℃到32℃,因南方地区海水温度过高,海参只能在冬季成长一季,福建等南方海参只出春季一季,春季海参的供应量大,导致价格低于秋季海参。记者采访得知,目前青岛本地养殖鲜海参的市场价在每斤45元到50元左右,而福建海参以低价冲击岛城市场,每斤市场价比青岛本地海参低5到10元。

    需求量下滑参企压货多

    “往年85元一斤卖得挺好,今年50元一斤也卖不动,价格和吃斤鱼虾差不多。 ”市民吕女士在闽江路开了一家海参专卖店,今年惨淡的生意让她有些失望,目前正打算把店转出去。吕女士介绍说,前段时间中秋节的生意也不是很好,如果碰巧有大客户,店里一天能卖百八十斤海参,但是生意不好的时候一天只能卖三五斤。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市场的海参销售面临南北夹击,北有大连辽参,南有福建海参,在市场量供应充足且不断增加的前提下,“三公消费”的限制直接导致需求量大幅下滑,海参市场供需矛盾立显,养殖海参价格遭遇滑铁卢。与此同时,以高知名度著称的辽参更是“来势汹汹”,抢滩岛城市场。另外,近年来东营、河北等地的海参养殖行业也渐有起色,海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2013年我市海参减产十分严重,海参企业收购量相比往年大幅下滑。 “但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海参销售企业还是库存严重,部分企业库存量超过其收购量的一半。 ”岛城海参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许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海参行业的日子不好过,都在寻求解决办法。

    参苗抢占全国半壁江山

    “保守估计,青岛海参苗种产量也要占到全国总产量的50%。 ”王顺俊告诉记者,青岛海参苗种产业发展起步较早,除了供给本地的海参养殖,每年大约有30%左右的海参苗种销往南方、大连等地。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青岛海参育苗、养殖企业多集中于即墨和黄岛两地,其中即墨占比达60%—70%。青岛海参养殖的主要品种为刺参,其中池子养殖占比达90%,另有海洋牧场养殖和吊笼养殖两种方式。“海洋牧场养殖是一个发展方向,目前大连海参养殖中海洋牧场养殖的比例大概超过我们。 ”王顺俊说。

    青岛海参养殖行业在2010年前后出现 “拐点”,在一年之间发展壮大。王顺俊介绍,2010年前海参市场持续向好,海参价格更是一路高歌猛进。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吸引众多梭子蟹养殖户“弃蟹投参”,开始涉足海参养殖行业。王顺俊说,目前青岛近90%的养殖户和养殖企业都是在2010年开始涉足海参养殖行业。目前全市海参育苗场近3000家,年培育参苗30亿头以上,占据全国海参参苗培育量半壁江山。(记者 王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