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百元专家号成市民热议话题 名中医最受青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9-18 06:35:44 字号:TT

百元专家号成市民热议话题 名中医最受青睐

  以前在岛城看病找专家,挂号费不过八九块钱,老百姓觉得实惠,一般的头疼脑热也愿意找名专家来瞧瞧,而即将“试水”的“百元专家号”这一新的看病模式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患者的热议。“专家还是那名专家,挂号费却涨了10倍,价格实在有点高……”“其实这样也好,挂号费上涨了,专家看的患者少了,能腾出更多的时间研究一些疑难杂症。”一时间,“百元专家号”成为众多市民热议的话题。

  百元专家号是否能被患者接受呢?实行以后是否能给患者带来更多的便利?昨天,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探访了本次“上榜”的专家,他们多数是业界所属领域的精英。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这些知名专家坐诊时,总是一号难求,诊室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的专家一上午看40个病号,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专家坐诊不上厕所

  陈伯华是青大附院骨科主任,也是骨科领域的顶尖专家,本次顺利入围百元专家号名单。“找陈主任看病的人太多了,我们的号都是提前一周预约的。”在陈伯华诊室外排队的刘先生说,自己颈椎一直不好,找其他大夫看过,但是没有好转,这次希望能找陈主任好好“把把脉”。

  陈伯华只有周一和周三坐诊,坐诊时间是半天,昨天7点30分,他就和助手一起坐在诊室问诊。刚一入座,陈伯华就立刻进入状态,仔细为每名患者问诊。记者留意到,陈伯华的桌子上没有摆放水杯,只有在一个角落里摆放着一瓶饮料,但这瓶饮料他是到了10点半左右才打开,一直到问诊结束,他只喝过两三口饮料。在问诊过程中,陈伯华没有离开过诊室半步,不停地给患者看病,提出合理的诊疗方案。

  “说实在的,患者太多了,比较忙,喝水少可以不用上厕所,这样可以多看几个病号。”陈伯华微笑着说。

  形象举例讲解病情

  找陈伯华看病的患者,有颈椎病患者,有腰椎病患者,还有的是外伤手术患者,年龄从二十几岁到七八十岁不等,面对这些不同的患者人群,陈伯华始终很有耐心,仔细为每位患者问诊。比如,为了查验患者的握力是否正常,他就让患者使劲握自己的手指头,一上午下来,这样的测试有近十次。

  一名中年男患者看病时称,今年以来,他总是感觉脖子疼痛,自己上网查了查,担心是因为神经压迫导致的疾病。“神经压迫导致的是麻,不是疼。”陈伯华看了患者拍的片子说,没有太大的疾病,可能是因为劳损等引起的,建议患者多加强体育锻炼,比如游泳、慢跑等。尽管如此,患者还是有些不明白,对此,陈伯华举例说,人就好比是机器一样,运转的时间长了,机器就出现了毛刺,人亦是如此,只能靠加强锻炼消除疼痛感,没有其他的“灵丹妙药”。

  正是陈伯华的这种形象比喻,才让这名中年患者打消心中疑虑,他说回家赶紧制订健身计划。

  一上午看了40个病号

  对于初诊的病人,陈伯华问完病情后,都要问一句“是否拍过片子”,有的患者拿出一大摞片子,这个时候,陈伯华特别安静,他盯着片子目光如炬,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然后给出合理的建议。比如,有的患者因为椎管狭窄,处于手术的边缘,这个时候陈伯华就向患者家属介绍,可以先吃药观察保守治疗,如果实在影响生活质量,那就需要手术治疗。

  从早晨7点半开始,陈伯华的病号就没有断过,一个接一个,到最后一个病号看完,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统计显示,在4.5小时内陈伯华一共看了40个病号,平均每个病号的看病时间在7分钟左右。对于这样的看病强度,陈伯华说已经习惯了,也没有感觉太累。

  对于即将实行的百元专家号,陈伯华还是持认可态度,但是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挂号费一下子增长了10倍,估计有的患者和市民一时间还难以接受,这需要一个过程。“比如网上挂号,刚开始的时候,多数患者不适应,现在非常受患者青睐。”陈伯华建议说,初诊的疑难患者可以挂百元专家号,一些普通的患者,没有必要去凑热闹,把医疗资源留给有用的患者。陈伯华说,百元专家号实行了限号,这样与患者的沟通时间增加,更加有利于了解病情。

  现在看病还挂9元号

  从9月15日起,按照规定,我市知名专家挂号收费是100元。目前知名专家挂号收费还没变,依然是9元。记者了解到,卫生行政部门和物价部门近日已经组织6家试点医院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会议。市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把这项工作布置给试点医院,让医院赶紧做准备。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患者生病后,不管大病小病都去挂专家号,导致专家门诊人满为患。比如,有的大医院专家一天看上百个患者。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办法的实行,提高诊查费,限制就诊人数后,就是让真正有需求的患者看上病,提高看病质量。

  记者了解到,限制人数的同时,还限制了坐诊时间,知名专家每周坐诊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半天,这就是为了保证他们有精力做普通门诊。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知名专家在坐诊的同时还会到普通专家门诊坐诊,也就是说患者挂9元的号,还可以找知名专家看病。知名专家诊察费涨价何时实施尚未有具体时间表,海慈医院最早表态下周实行,其他医院暂无时间表。知名专家门诊诊疗室环境及装修水平应优于普通诊室,设独立诊室和候诊区,而且每个诊室配一名护士协助工作,现在医院还在布置,只要条件达到了就可以开设。医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设置,设置完后,卫生行政部门和物价部门要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可以开设。

  名中医很受患者青睐

  吉中强是海慈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中管局重点专科中医心内科学科带头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正是基于这些荣誉称号,以及患者的口碑相传,使得吉中强非常受患者欢迎,他也入选本次百元专家号。记者采访发现,只要是吉中强坐诊的时间,诊室外患者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伍。

  记者上午9点到达吉中强诊室时,看到诊室外面有十几名患者在等候就诊。一名刚看完病的患者说:“挂吉主任号的患者太多了,我一大早就过来排队了。”为了方便患者按照顺序就诊,一共有4名医护人员当起了吉中强的助手。这4个人分工明确,一个人专门负责病号的看病顺序,两个人负责量血压,对病人简单问诊填写病例,还有一名助手负责把药单输入电脑系统。有了助手的帮助,吉中强只负责对病人问诊、把脉。中医讲究的是 “望闻问切”,记者在诊室看到,吉中强给患者把脉前都要详细问明病情,然后把脉看病。一名少年因为胀气来问诊,吉中强得知他曾经做过痔疮切除手术,便安慰患者说:“可能是因为手术后导致排便不畅,从而引起气不通,诱发了疾病。”吉中强根据患者病情,给予中药治疗。

  吉中强每周坐诊3次,每次是半天时间,每次限制病号50人。“之所以限号,是为了保证每名患者的看病质量。”吉中强说,如果实行了百元专家号,给患者看病的时间延长,对于一些初诊的疑难病患者来说,可以有利于病情的诊察。

  专家原坐诊时间不变

  采访中,一些老病号告诉记者,他们有时候一个月需要找专家看三四次病,如果挂号的费用增加到100块钱,实在有些难以接受。对于患者的这些担心,记者从海慈医院了解到,他们已经找出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医院门诊部负责人表示,他们本着便民的原则,让入围的专家每周只坐一次百元专家门诊,而他们原本看的专家门诊时间不缩水。比如,吉中强每周看3次门诊,实行了百元门诊后,他不减少普通门诊的看病时间,这样对于一些复诊的患者来说,不受到任何的影响。

  【新闻链接】

  北京在2012年就提高了诊察费,北京友谊医院按照专家的级别分别收取医事服务费42元、60元、80元、100元。今年投入运行的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看病价格居高不下,挂号费最少300元,看顶尖专家最高1200元。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除了院士号是300元,第二个“档次”是50元,高级专家,接下来专家号分别是10元和7.5元。江苏省人民医院挂号费分档较多,一位院士的挂号费是300元、200元的专家6-7人、100元的专家近100人,50元的专家主要是退休老专家,其他的专家号分别是10元和7.5元。(记者 王磊江杨佳/制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