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中国网事:“狐狸”常抓 “狐臭”必除!——再谈问题官员身边“狐狸”现象

来源:新华网-- 2014-09-23 15:31:26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新媒体专电 题:“狐狸”常抓 “狐臭”必除!——再谈问题官员身边“狐狸”现象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郭远明 段续

    反腐高压态势不减、打“老虎”拍“苍蝇”动作频出……在大力反腐大快人心之余,“中国网事”记者对“老虎”“苍蝇”身边的司机、秘书、情人、亲友等一批“狐假虎威”的“狐狸”之辈进行追踪报道,揭露一批“狐辈”之徒依附于贪腐官员,大肆借权牟利,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狐狸”之害不可小觑,“狐臭”之乱必须清除!

    “狐狸之辈”如何成精?

    依附在贪腐官员身边的“狐狸”想要变成害人的“狐狸精”,大致会走过如下“三部曲”。

    【一部曲】通过各种方式满足腐败官员,麻痹官员心理,让其对“狐狸”违纪违法行为“视而不见”,甚至袒护。

    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新城原党工委书记曹华富对儿子异常溺爱。一个开发商提出为其儿子提供赴美留学的费用30万元,潘多拉魔盒由此打开,行贿者接二连三对其子“百般照顾,直至其将政治生涯葬送,因受贿获刑7年。

    以感情为说辞,逐步破开权力堡垒;以面子为抓手,和权力攀上关系;以肉体、金钱作为媒介,将无法抵抗诱惑的官员拉下水。同样的路子,不一样的操作者,情人、司机、秘书……“狐狸”们通过和服务对象的“深厚感情”一步步“修炼成精”。

    【二部曲】建立在密切关系基础上的权力寻租,利益交换,让“狐狸”们名正言顺地游走在领导“势力范围”内,狐假虎威,危害巨大。

    王某任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某专职司机长达15年,利用与县委书记关系密切的便利条件,自2012年5月起,不到一年半时间里收受他人贿赂50万元。安徽淮南原市委书记陈世礼的秘书王传东,为他人在工程承包、企业并购等方面提供便利,获取好处。

    网友评论,“狐假虎威”的秘书、司机、亲属神通广大,行贿者既需要巴结,更不敢得罪。“老虎”和“狐狸”“傻傻分不清楚”,利益输送“一个都不能少”。

    【三部曲】梳理这些“官员老虎”身边的“狐狸”相关案例不难发现,有的人锒铛入狱,与贪官“做伴”,有的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反水”,作为“污点证人”成为腐败案件突破口,被减轻处罚,消失在人群中。

    不少网友认为,“狐狸”成精,诱惑难挡,之所以这些人能够“得势”,他们的权力往往来自领导的授权和默许,否则能威风起来吗?

    “狐狸”有三害 “狐臭”乱人心

    “狐狸”之害,臭名远扬。从“行事马前卒”到“领导心中人”再到“腐败急先锋”……不同于贪腐官员的“直接作案”,官员身边的“狐狸”隐蔽性强,不仅可以借助隐性权力大肆获取利益,还能利用自身“并不那么扎眼”的身份,套上“白手套”,为官员牟利,为自己“贴金”。

    【危害一】助长用人不正之风。

    “狐狸”们之所以能成为领导“贴心人”,关键在于他们的“异常忠诚”,对官员喜好拿捏得“极其到位”。凡事均应“上意”,服务“舒服至极”。处在“狐狸”们营造的“和谐氛围”中,官员们忘乎所以,将身边人和自己的关系理所当然地视作“主仆关系”,规范的用人标准形同虚设。

    【危害二】破坏良好的政治生态。

    狐假虎威,与魑魅魍魉沆瀣一气,既滋生了腐败,还破坏了原本正常的政治生态。在官员身边“狐狸”的织造下,一些地区形成利益严重固化、圈子铁板一块的“腐败格局”,腐败窝案频发。在严密的利益网络中,腐败行为不断“自我繁殖”“自我愈合”。

    【危害三】放大腐败覆盖面,产生恶劣社会影响。

    从“自己腐”到“一起腐”再到被“一锅端”,领导身边的“狐狸”通过瞒天过海、上行下效、顺水推舟、狐假虎威等各种方式,将官员权力“递延”,腐败面迅速扩大。

    “抓狐狸”须常抓不懈 “祛狐臭”要施以猛药

    秘书、司机、亲友、情人等落马官员身边的“狐狸”是官员权力上的寄生体。他们利用各自身份接近权力核心,以“狐假虎威”方式获得权力的溢出收益。有网友指出,近年“领导身边人成大贪”的新闻屡见不鲜,探本穷源,皆来自“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积弊。

    “狐狸”之害群众深恶痛绝,“抓狐狸”已经成为自“打老虎”“拍苍蝇”后最受网民关注的网络热词。“狐臭”如何祛除?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郅强认为,关键在于通过严格的制度建设和查处机制,打破“老虎”“苍蝇”“狐狸”协同腐败的利益格局。

    身边人“有病”,领导必须一起“吃药”。从官员的个体腐败再到官员身边圈子的集体牟利,少数违规现象却给人一种“乌云密布”的感觉。如何健全官员公权力约束机制,防止权力转租丝毫不容忽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