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于志刚校长作大会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辞

来源: 作者: 2014-11-20 13:49:53 字号:A- A+

    闭幕: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海洋,同一个梦想

    26日傍晚,研讨会胜利闭幕。于志刚校长作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辞,他指出,这次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是分两个时段进行的:24日举行了校长论坛,主要讨论的是海洋高等教育的问题,25日下午至26日举行的全球海洋峰会主要围绕海洋科学技术可持续发展的议题进行了探讨。本次会议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促进了全球海洋高等教育的合作。在24日的校长论坛上,围绕面向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联盟这样一个主题,来自美、英、德、法、中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涉海大学、研究机构以及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为了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海洋科学知识的广泛传播和海洋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和紧迫性工作,需要加快培养一大批热爱海洋、研究海洋、开发海洋和保护海洋的优秀人才。各方都愿意共同推进海洋发达国家和海洋发展中国家的海洋教育共享,海洋发达国家尽力为海洋发展中国家的海洋科学研究、教育提供支持,发展海洋事业必须建立全球范围的协同合作机制和平台。

    二是深入交流和研究了海洋科学发展的战略和问题,分享了科学经验。会议期间,来自多个全球顶尖的涉海研究机构和大学以及国内外科研组织的负责人发表了精彩讲演。大家认为,当代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不但应当基于好奇心,也应当考虑问题和需求的导向,应当着眼于为了解决问题和进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大家认为,为了推进全球海洋科技更好更快地发展,各方应该共同努力打造全球性的资源共享的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在全球的海洋观测、预测以及海洋管理、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保护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跨学科研究,共同应对未来海洋科学发展面临的挑战。

    三是达成了《未来海洋青岛共识》。这个共识倡导在海洋高等教育、研究和服务蓝色经济发展等方面,加强信息资料的共享,推动多边的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来应对未来海洋发展面临的挑战,几乎所有参会机构的代表都在共识上签名,说明这个共识反映了各位的意愿,是大家今后共同的努力方向。

    四是增进了全球海洋学者大家庭的友谊。于志刚指出,“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海洋,同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建设“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从而实现全球的共同发展,造福全人类。于志刚倡议,全球的海洋学者携起手来,共同为这个美好的梦想而努力。

    期间,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驻青海洋科研院所、国内涉海高校的海洋科技工作者和师生代表到会聆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