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公交车1.6万个专座贴牌 请乘客对号入座(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2015-01-09 13:11:53 字号:A- A+

公交车1.6万个专座贴牌 请乘客对号入座

    乘坐32路公交车的乘客可能会发现,车厢内几个红色座位的左侧窗框上多了一块绿色的小牌子,上面有“老幼残孕”四种特殊人群标记,提醒人们这里是“特需专座”。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自本月起,公交集团将在所属260条公交线路5300部公交车上安装“特需专座”提示牌,16000余个提示牌提醒乘客关注特需人群,主动让出这个座位,让他们享受到这份特殊服务。

    在公交隧道分公司的一辆32路车上,记者看到车厢里大部分座位是深蓝色的,只有后门对着的三个单独座位是鲜艳的橘红色,座位上方有一块提示牌写着“特需专座”。工作人员正在每个特需专座旁的窗框上安装绿色的提示牌,提示牌只有5×20cm大小,绿色的底面上有四个白色的剪影,分别为“老人”“抱孩子的妇女”“残疾人”“孕妇”四个特殊人群标识。

    “这是为了提醒坐在这个座位上的人主动为特需人群让座。”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在公交车上设置特需专座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不同车型设置的数量不等,一般有2-4个。 “为了引起市民注意公交集团也曾经想过很多方法,比如在车座上方挂上‘特需专座’标识牌;在靠背上喷上‘爱心专座’的字样;在硬板座位的车厢里,将这几个座位进行软包;在软座车厢里给这几个座位套上别样的座套。一直到近几年更换的新车开始将特需专座改成不同的醒目的颜色。”隧道公司党委书记李青介绍说。特需专座的位置也是公交结合多年的行车经验总结出来的,认为设置在后门处方便特需人群下车。不管怎样做,其目的都是为了提醒乘客照顾好这些特殊人群,为他们上下车提供方便。(记者 徐美中)

    新闻链接

    4000辆温馨巴士消毒防“感冒”

    防止车厢成病毒“温床”每车每天都要喷洒消毒液

    晚报讯由于最近气温变化大,患感冒的市民较多,公交车客流量大,为防止车厢内成为感冒病毒的“温床”,1月7日起,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开始对4000辆温馨巴士进行清毒。

    昨天上午,在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场站,一辆607路公交车进入场站后,保洁人员先是对公交车进行卫生清理,而后工作人员史秀群、王进正提着喷雾器对着车厢内座椅、扶手、驾驶室、投币口、车门等乘客接触较多的位置喷洒消毒液,并进行通风处理。“为防止乘客在冬季密闭的车厢内交叉传染,保障广大乘客健康乘车,我们每天都对公交车辆进行消毒。”工作人员表示。

    “车内消毒液残留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有的乘客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安技处处长史华忠表示,温馨巴士抽调了人员去卫生防疫站学习消毒液的使用和喷洒要领,所有消毒人员都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消毒水对人体是安全无毒害的。“消毒水的味道几分钟就会散去,绝不会对乘客身体有影响。为了保障每辆车都能消毒,各分公司都设置消毒点,将按照每车每天1次的频率,对4000辆公交车进行全方位消毒,为乘客提供更为安全、洁净的乘车环境。 ”史华忠说。温馨巴士提醒乘客,由于冬季公交车内车窗较为密闭,车上乘客流动量大,易导致流感病毒的传播,希望各位乘客在车内注意卫生,不要乱丢污物、随地吐痰,做到文明乘车。(记者 田璐 通讯员 詹海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