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首发:青岛218家药店收过期药 定期回收销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1-30 11:18:4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市食药局通报2014年全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情况。青岛地产品种基本药物实现了全覆盖抽验,已连续三年抽验合格率达到100%,形成“青岛药、放心药”品牌群体。另外,我市在各个区市设立了218个药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定期回收,定期销毁,已建立起合理规范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网络。

    “青岛药”连续三年抽检合格率100%

    据市食药局新闻发言人翟滨介绍,2014年,我市先后开展了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医疗器械“五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截至年底,全系统共立案397起,罚没款1220余万元。

    按照“一个条件、四个100%”的要求,严格全市药品生产企业监管。“一个条件”,即2015年末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必须按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规定组织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在产28家药品生产企业中有18家通过了新版GMP认证,这项工作拟于2015年底前全部完成。“四个100%”,即药品生产企业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达到100%;出厂前药品制剂合格率达到100%;生产药品所使用的原料100%来源于有合法证照的企业;所有药品原料100%检验合格后才投入生产。

    通过严格监管,今年药品检验机构对我市药品生产单位评价性抽验的合格率达到100%;医院制剂评价性抽验合格率达到100%;青岛地产品种基本药物实现了全覆盖抽验,已连续三年抽验合格率达到100%,打造了“青岛药、放心药”品牌群体。

    218家药店回收家庭过期药品

    针对全市4000多家药店、数量过多过滥的问题,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行动,对765家规模小、管理差、经营不善的零售药店注销了许可证,全市药店数量比2013年底减少了16%,连锁率由51.2%提高到54.7%,列全省最高。

    针对执业药师不够的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了药品连锁企业远程审方模式,由一个执业药师负责五家门店,对处方实施电子扫描传输、执业药师审核指纹确认后返回,并提供顾客与执业药师视频交流、提供实时药事咨询和药学服务,目前已在24家连锁企业试点推行。

    目前,我市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已经全部入网,药品零售企业已入网2108家,零售药店入网率达45.82%,全省最高。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在全市各个区市设立了218个药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统一制作了标牌和回收箱,形成了方便快捷、运行有效、合理规范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网络。

    二级以上医院创建“规范化药房”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市食药局与卫生部门积极协调,拟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联合开展“规范化药房”创建工作,推动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规范化进行。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起草“规范化药房”创建标准阶段。(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