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春运高峰不良的哥赚黑心钱 营运乱象待解(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5-02-19 11:50:46 字号:A- A+

    在辞旧迎新之际,青岛的两会落下了帷幕,通过这一周的采访和交流,我感触很深,一些热点话题,格外受关注。比如青岛的出租车,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也逐渐迈出了改变的步伐。接下来,我们就通过记者的调查,和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一起来寻找一下,出租车路在何方。

    政协委员陈立波,对岛城的出租车营运情况非常关注,从改革初期这个服务行业出现,到现在传统出租面临挑战,陈立波一直努力梳理着它的发展脉络,在近几年调研中,他发现个别问题亟待整治。

    陈委员的看法道出了很多代表和委员的心声,而在随后的采访中我也发现,对这种存在多年的公共交通工具,吐槽的还不少。

    代表和委员发现的问题是否普遍,节庆期间出租市场有没有恢复良好秩序?记者专门来到火车站进行调查。下午三点,西出站口附近,只有两三辆出租车等候,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一辆天津驶来的列车到站,乘客陆续出站,可能是摸准了时间,几乎在同一时候,站外的出租车也越聚越多。

    前后几分钟的时间,这里立刻从冷清切换到了热闹模式,虽然司机表面上一视同仁,但真正的热情程度,绝对跟据路程的远近而定,记者说明要去大润发超市,司机的明显冷淡下来。

    好不容易价钱降了下来,记者本以为上了车就万事大吉了,没成想接下来的经历更加折磨人。司机先把记者安排在后排座位上,然后他自己回头继续拉客去了,大约过了20分钟,另两名乘客上车了。

    因为两拨乘客不是完全顺路,为了安抚后上车的两名乘客,司机首先做起了思想工作,稳定情绪,不要着急。

    就这样,出租车拉着去往大润发、城阳汽车北站两路乘客出发了,沿着东西快速路一路向东,最先把记者送到了大润发超市,此时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是十七块钱,但最后司机还是按照上车前的约定,收了记者三十块钱。

    下了车,记者满脑子疑问,从火车站到目的地,为什么不按计价器收费?司机没有征得记者的同意,怎么就拉另外的乘客上车?如果送第一站乘客,是按照约好的价格收费,为什么当车辆启动时,司机又打开计价器?去往城阳北站的乘客,事先有没有商谈价格?她们下车时,会不会按照计价器收费?而她们又是否知道,所乘坐的出租车是拼客的呢?

    乘客痛恨指数五颗星拒载

    之所以打出租车,不是因为时间紧、就是东西多,或者开私家车、坐公交车都不方便,可要是在你火急火燎找车,站在路边、胳膊都举酸了的时候遇上任性的司机,负面情绪顿时爆表。

    出租车的价格,比起公交车贵了不少,但好在明码标价、打表收费,最怕的就是有的司机把计价器当摆设,漫天要价,还一副“爱坐不坐”的腔调。

    乘客痛恨指数三颗星强行拼客

    本来坐出租就是赶路,恨不得一眨眼飞到目的地,可有些狡猾的司机,在不征得乘客同意的情况下,沿途拉上好几路乘客,送完这个送那个,请问这种情况,司机是不是该退钱?搭上的时间又该不该给补偿呢?

    以上三种情况是乘客总结出来的出租乱象排名,当然除此以外,还有绕路、车况差、司机态度不好、爆粗口、猛加油、急刹车、争道抢行等等等等,这些情况,不会每时每刻、发生在每辆车上,只是谁要是赶上,都是一次非常差劲的乘车体验。

    以上的内容看完了,我必须解释一句,不是所有的出租车都这样,其实在青岛,出租这个行业口碑还是不错的,但全市一万多辆出租车,有时候就是一条鱼腥了一锅汤,我们要看它的问题,也要看到它的优势,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谁愿意,舍得自己砸了自己的饭碗呢。

    青岛的出租车,在全国范围内口碑都是相当不错的,在的哥的姐当中,时常涌现出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奉献爱心的典范。

    全市一万多辆出租车,大部分驾驶员都是遵章守法、起早贪黑赚个辛苦钱,可是近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堵、行业内黑车搅局、行业外竞争对手频出,可以说正规出租车司机的活是越来越不好干了,而且政协委员陈立波还指出了另外一个重要问题。

    陈委员说,青岛是座旅游城市,旅游淡季和旺季,对于出租车的生意影响非常大,要想保证司机的待遇合理、公平,不仅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还需要企业和主管部门,放下身段主动调整。

    去年下半年,滴滴、快滴等软件公司也开始增加了约车服务,就是在乘客和出租车之间建立平台预约服务,最开始,出租车司机用着还挺顺手,因为大大降低了空跑率,还有软件公司的高额补贴,可是后来软件公司又推出专车服务,一些传统出租车司机有点接受不了,更刺激的是,今年2月14号,滴滴快滴宣布合并,这又会给整个出租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消费者的诉求很简单,花钱买服务,而市场的选择也是如此,适者生存,用从前的模式解决不了现在的问题,所以从管理角度,必须打破一家独大、建立良性竞争,让整个市场活起来,让付出劳动的人得到回报,让付了钱的人得到良好服务。

    如果没有打车软件的横空出世,这么多年,我们几乎没有看到出租车行业发生什么改变,无论是运营模式,服务理念还是管理办法,几乎是以不变应万变。所以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用抱怨来代替思考。那么,打车软件的出现,可以看做是一种外力,打破了行业原有的格局,也打破了市民的观念。不过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一个鸡蛋从外部打破,只能是食物。而从内部突破,才是新的生命。我想传统出租行业也是这样,是食物还是生命,是毁灭还是升华?取决于每一个从业人员,有没有改变的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