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 正文

21部委联合打出惩戒“组合拳” 加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将寸步难行

来源: 作者: 2015-04-15 14:08:53 字号:A- A+

     日前,在税务部门开展的税企座谈会中,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万般无奈”的开玩笑:“现在哪个企业敢随便违反税法规定,上了‘黑名单’,银行贷不了款,过不了海关,政府不给批地,出国旅游都去不了,处处受到限制,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据悉,2014年1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等21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对税务机关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包括阻止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等18项联合惩戒措施。

    “如此大规模的跨部门合作,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步,21部委的‘组合拳’,措施之多、力度之大、影响之深,产生的连锁反应,大大提高了‘黑名单’当事人的违法成本,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希望青岛市纳税人增强税收遵从度,提高守法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否则就要吃大亏,得不偿失。”青岛市国税局许月刚局长说。

    据了解,去年7月份,国家税务总局便出台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内容可概括为“一体两翼”,即建立重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采取公布案件信息和联合惩戒措施。21部委签署备忘录,明确失信惩戒的实施对象、具体措施、法律依据、责任部门及操作程序,标志着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联合惩戒工作正式实施。

    目前,青岛市地税局已在门户网站公布黑名单8例,纳税人反响强烈,警示作用明显。下一步,青岛市地税局将以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为突破口,开展税收专项检查,查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让税收违法行为“无所遁形”。青岛市国、地税部门将通过门户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并将案件信息同步推送给相关部门,由这些部门依法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

    “失信需要约束,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反之,守信需要激励,我们国、地税部门在发票管理、税务检查等方面,联合向守信企业推出了更优惠的服务措施,让守信者一路畅通、面面受惠,在全社会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理念和意识,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青岛市地税局郑卫星局长说。

    下一步,青岛国、地税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联系,打好“组合拳”,及时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提供给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强大合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