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年创客家园> 车库咖啡 > 正文

咖啡厅“变身”创业孵化器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06-15 16:49:24 字号:A- A+

    一间位于延安一路上的咖啡厅最近成了不少 “创客”们的聚居地。这个名叫车库咖啡的咖啡厅,开业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面积只有 130多平方米,无论从装修还是从服务上,都并没有特别之处。

    但是对于“创客”们来说,这里却变成了他们创业启程之地,而这个小小的咖啡厅,在他们眼里也变成了一个“开放式”的创业孵化器。

    “众筹”来的非盈利咖啡厅

    在车库咖啡里坐上一天,只需要点一杯咖啡,这杯咖啡的价格是20元,而且可以不间断续杯。如果不点咖啡,创客们也可以要一杯免费的白开水。在这里,创客们可以免费使用宽带、投影仪以及打印机,简单的办公用品,咖啡厅里都一应俱全。

    关赓是车库咖啡的负责人。目前,他就读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是一名大四学生,曾两次参加“赢在青岛”电视创业大赛,出于自己对创业的理解和思考,他找到了当时担任评委的郭强。

    提起郭强,在岛城创业圈里小有名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山东省首席创业指导专家等众多头衔,让很多创业者在遇到问题时会第一时间找到他。青岛源海底海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超中用 “恩人”来形容郭强:他们生产的石花菜凉粉每年有上千万的订单,但随着全国各地客户的增加,凉粉的保质期问题成了让他挠头的事情。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郭强帮他联系了海大的教授,“就在凉粉中加了点醋,保质期短的问题迎刃而解。”

    有了创业的共同想法,两个人一拍即合,想创建一间不同的咖啡厅。因为是非盈利的咖啡厅,所以他们打算采取众筹的办法,联系青岛市100名成功的企业家筹集100万的资金,每人出资一万元,咖啡厅返还给他们一万元的咖啡券,这100万的资金用来作为咖啡厅五年的租金、装修管理的费用。“这100人分别从事不同的行业,有投资公司、知识产权公司、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等,我们尽可能多地囊括各个行业。”郭强说。

    企业家们“二次创业”

    青岛市华普索道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川是车库咖啡的七位发起人之一。“许多企业家可能十几年、几十年都在从事一个行业,他们也想从这个行业里走出来,看看新的投资领域,而车库咖啡这样一个平台,恰恰满足了我们‘二次创业’的需求。”提到车库咖啡,江川笑言“一万元的投资是他二次创业的启动资金”,对于长期从事索道旅游行业的他,更需要一些新鲜的项目来投资,“说不定又是一片广阔的天地。”

    企业家们的热情从项目路演上就可见一斑。豆当家连锁快餐负责人徐志乘带着自己的生意伙伴戴先生先后两次来到这里,观看筹集资金的项目路演,并且对其中的一个葡萄酒庄园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路演结束后,我们就和项目负责人详细了解了项目所需资金、项目运作流程,一起探讨市场前景,并且正在找人评估该项目的风险,如果切实可行,我们很愿意出资购买该项目的股权。”

    清晨资本董事长孙玉亮也是众筹的发起人之一。之所以参加众筹并且认真关注项目路演,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寻找再次创业的机会”。“在这里,有需要资金的项目,也有需要项目的资金,如何找到二者的契合点,为这二者牵线搭桥,是车库咖啡应有的平台作用。”郭强说,一个项目能够成功运作,需要的条件很多,100个众筹人里面涉及了各行各业里的成功企业家,每遇到一个需要落地的项目,众筹人可以互相研究该项目是否有投资的可行性,如果可行,那么大家可以出资购买这个项目的股权。“股权和他们当初创业一样,充满了未知,但是基于对项目好的预期,很多企业家愿意出资,既帮助刚刚起步的创客们,又为自己找到了新的发展天地。”

    已经聚集上千位创客

    短短一个多月,已经有1000多名创客在这里聚集,他们或者在这里讨论创业的项目,或者利用路演的机会展示自己的项目,希望能够在此获得创业所需要的各种资源。

    刘夏磊是青岛农业大学的一名在校生,他把车库咖啡看成是自己项目的“起飞”之地。第一天到车库咖啡时,他只点了一杯免费的白开水,在里面坐了一天,和几个同龄人聊了一下目前的市场情况。第二天他点了一杯咖啡,正准备付款时,碰到一个参与众筹的企业家,“他用自己的券给我点了一杯咖啡,还和我分享创业经历,感觉很温馨。于是,我决定把自己的项目拿到这里参加路演,希望能够募集到所需要的资金以及得到其他企业家的指导。”现在,他的关于“把生态庄园搬到互联网上,线上销售新鲜果蔬,线下进行采摘、户外活动的项目”已经路演完毕,“从现场看,反响很不错,不少企业表达了愿意合作的意愿。我在这里成功地推销了自己和项目。”

    “正如智慧在民间一样,好的创业项目我坚信也在民间。”青岛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胜在交了一万元的众筹资金之后,对于项目的预期十分看好。

    对于开放性的创业孵化器,郭强这样来解读:传统的创业是固定的场所,固定的人群,固定的思维,而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这恰恰更需要开放的人流,开放的思维,而这样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恰恰契合了这一契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