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年创客家园> 青创行动 > 正文

“青创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2015-06-16 17:05:19 字号: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共青团青岛市委决定,在全市团组织实施“青岛青年创新创业创客行动”(简称“青创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工作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一项面向青年的民生工作,强化资源整合力度,积极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不断推动创新立市、创新兴市,为我市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注入青春活力。

    二、总体思路

    坚持面上动员组织与具体引导帮扶相结合,以提升青年“三创”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团组织服务帮扶能力“两个提升”为核心,全面实施“青创行动”,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服务支持等各项工作,整合利用团内资源、党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强创客服务平台建设,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创新创业环境和社会氛围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意识和文化深入人心。

    三、年度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实施“青创行动”,2015年度实现“六个一”工作目标,即:对100000名青年进行创新创业宣传发动;对10000名青年进行政策宣讲;对1000名青年创客进行培训;组建100名创业导师团一对一帮扶100名青年创客;培育10处青年创新创业创客交流服务平台;举办1届全市青年创客大赛。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客文化,提升青年创业技能,进一步强化资源供给,在全社会营造青年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四、工作内容

    (一)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1.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客文化。通过开展“岛城青年看发展”、“创业文化进校园”等青年观察活动,通过讲述创业故事、分享创业感悟等形式,引导激励更多青年走创业之路,在广大青年中形成“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创业理念。利用共青团近年来的新媒体建设成果,通过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创业文化,开展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活动组织、创业创客典型宣传、创业话题互动。加强与日报、新闻网、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合作与交流,大力宣传和推广优秀青年创业事迹,宣扬创业点亮青春梦想的理念,推动形成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青工部、青农部、学少部,各区市团委)

    2.广泛开展励志教育。利用共青团的组织和动员优势,引导青年树立创业观念,强化创业意识,在青年中深入开展新时期创业精神教育。制作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宣传短片,通过新媒体在青年中广泛传播。依托青企协、青创会等优势资源,邀请创业成功人士讲述自身的创业事迹,激发青年人的创业热情,引导各界青年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充分发动共青团联系的青年社会组织,以社团为单位组织青年开展创意交流、兴趣养成、专业研讨和实践体验活动,在全市广大青年中强化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和传播。(责任单位:宣传部、青工部、青农部、学少部,各区市团委)

    3.积极选树青年典型。坚持典型引路,及时发现、培养、树立各级各类青年创业典型,大力宣传优秀青年创业事迹,推动形成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组织青年创业典型走进校园、社区、农村,用身边优秀青年的创业事迹,宣扬创业点亮青春梦想的理念,激励和引导更多青年投身创业实践。组织驻青和市属各高校大学生进行跨校交流,切实发挥成功创业学生的典型带动作用。(责任单位:宣传部、青工部、青农部、学少部,各区市团委)

    (二)实施青年创客培训计划

    1.举办大学生创客训练营。以鼓励大学生创意思维,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为目标,在驻青和市属各高校轮流举办大学生创客训练营。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模拟路演等培训活动,以互动式、实践式的教学方式加深大学生创客对创新创业的理解,提升大学生创客创新创业能力。(责任单位:学少部,各区市团委)

    2.组织导师开展创业指导。充分利用团内资源,从各级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创业培训师等专业人士中选拔优秀创业导师,成立100名青年创业导师队伍,建立健全导师团常态化运行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导师带徒”“导师热线”“创业讲堂”等活动,为青年创客提供务实管用的创业指导。(责任单位:青工部、各区市团委)

    3.开展创业技能专项培训。团市委将围绕政策解读、创业流程、金融服务等板块,编辑制作《青岛市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手册》、《青岛市青年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手册》,通过各级团组织向社会各界有志于创新创业青年免费发放一万本以上。加强与人社等部门的对接,鼓励团属阵地、合作培训机构成为人社部门认可的定点培训机构,并争取纳入政府主导的培训规划,享受培训贴补政策。对创业青年进行分类培训,整合高端培训资源,推进青年创业培训基地建设,切实提高培训的质量,增强青年创业本领。(责任单位:青工部、青农部、各区市团委)

    (三)开展青年创客交流选拔活动

    1.举办青年创客大赛。充分借鉴前三届“赢在青岛”青年创业大赛的成功经验,高水平举办首届“赢在青岛”青年创客大赛。把“赢在青岛”青年创客大赛办成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创客活动品牌。通过大赛充分发掘一批、锻炼一批、推出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足、表现力好的优秀青年创业选手和优秀创业项目,集中举办青岛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巡回展,促进青年创业项目落地孵化,发挥在引领和服务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的示范导向作用。加强对大赛优秀项目的后续服务培养,把大赛选树的优秀选手和项目纳入团市委创业信息储备库,并通过青联、青企协等平台,积极向社会各界推荐。积极整合金融机构、孵化机构、中介机构和相关部门,为大赛获奖选手提供各种创业指导、创业支持和创业服务。(责任单位:青工部、学少部、宣传部)

    2.开展“走出去、引进来”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内创业人才多、创业资源好、创业氛围足的先进城市团委、青联、学联、青企协、青创会对接,积极组织我市优秀创业青年、创业带头人、青年创业服务机构走出去,开展创业项目路演、创业经验交流、创业园区和平台推介,建立城市间青年创业领域多层次双向交流机制。加强与国内外高端化、专业性创业服务和支持机构的对接,依托团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创业服务平台引入上述机构在青建立工作点,并与市青企协、市青创会开展支持青年创业方面的业务合作。(责任单位:青工部、统战部、学少部)

    3.举办青年创业开放性论坛。以青年创业为主题,突出青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韩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方面的开放优势,联合团市委在青年创业工作方面的战略合作伙伴,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专业人士,举办开放性论坛,开展研讨、组织专题考察和高端交流活动。(责任单位:青工部、统战部、学少部)

    (四)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

    1.搭建交流服务平台。依托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等主导建立突出创业主题、青年特色的创客咖啡,开展“青年创客项目路演”、“创业故事会”等方式为青年创客搭建交流服务平台,邀请岛城知名企业家结合自身创业实践,对青年创客的项目进行点评和对接。由团市委联合青岛各高校团委共同发起,以高校学生为主体,组建成立“青岛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整合和优化政府、社会资源,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凝聚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围绕大学生的需求,开展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指导服务。(责任单位:青工部、学少部,各区市团委)

    2.搭建项目孵化平台。团组织根据创业青年需求,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园等各类产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合作共建一批青年创业孵化器,挂牌成立一批青年创业园。将创业实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相结合,建立全方位、阶梯型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为青年创业提供经营场所、优惠政策、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使孵化平台成为青年创业政策、资金、信息、人才、项目的汇集地。(责任单位:青工部、学少部,各区市团委)

    3.搭建项目实施平台。通过与海尔集团等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借助大企业的孵化基地,为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搭建项目实施平台。通过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签订产略合作协议,依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青年创业促进会等载体,以天使投资、PE、VC等多种形式,为有发展空间的青年创业项目注入资金。帮助创业青年解决融资问题,促进项目的落地实施。(责任单位:青工部、各区市团委)

    (五)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帮扶

    1.开展信息帮扶。紧扣青年创业需求,顺应市场规律,加强创业青年之间合作,在信息、技能、项目、资金等方面为青年创业拓宽渠道,切实提供便捷性、针对性、互利性服务。充分利用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发挥好青联、青企协的作用,帮助创业青年了解、分析、掌握相关的市场、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信息,为创业青年开展信息交流的有效帮扶。(责任单位:青工部、青农部、各区市团委)

    2.开展政策帮扶。加强与人社、科技等部门的对接,在梳理现有扶持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的基础上,争取出台更加有利青年创业的政策。团组织主动加强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对接,帮助创业青年了解掌握相关的企业注册流程,将企业注册流程纳入对创业青年的培训内容,帮助青年成功迈出创业第一步。通过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法律顾问等方式,使创业青年了解创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责任单位:青工部、青农部、各区市团委)

    3.开展资金帮扶。启动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项目,为创业青年争取更低的贷款门槛、更多样的担保形式,推动建立青年创业贷款绿色通道,优化贷款审核程序。加强与金融企业的项目合作,设计开发“青易贷”等适合青年创业的金融产品,帮助青年在创业之初解决资金瓶颈问题,成功迈出创业第一步。通过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引入天使投资等方式,引导有一定创业规模和基础的创业青年投身资本市场,实现更大发展。(责任单位:青工部、青农部、各区市团委)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领导体系。团市委成立“青创行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推动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工作。明确小组构成部门,划分职责,完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将建立对各区、市团委联系督导、定期召开领导小组调度会等工作机制,加强对总体工作的调度,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二)打造工作品牌。团市委将做好“青创行动”品牌的设计、发布和推广等工作。全市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力量打造并积极“青创行动”这一品牌,注重向国家、省级媒体的宣传推介,积极加强与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等市属媒体合作,发挥团属新媒体阵地的作用,全面做好对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宣传。

    (三)发挥团属组织作用。充分发挥青年创业促进会作用,进一步完善功能,扩充会员数量,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重视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联合会的作用,将其工作重点向青年创业方面引导。加强与驻青高校和市属高校团委、学联组织的联系合作,作为推动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重要抓手。

    (四)加强外联与合作。加强与人社、科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对接,全面掌握现有大学生创业政策,为政策宣讲和工作开展打好基础。了解相关部门的工作进展、动态和需求,及时开展相关合作,共同推进青年创新创业。继续推进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海尔集团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联系,丰富合作形式,力求合作实效。

    附:1.“青创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团市委机关各部室、各区市团委职责分工

    共青团青岛市委

    2015年6月8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