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国际软件博览会> 头图轮播 > 正文

200家企业软博会上亮绝招 跟“智慧”来相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03 10:11:11 字号:A- A+

一进商场就能收到自己感兴趣的商品促销信息;没到停车场就已预订好停车位;家里的可视对讲机可以预订物业、家政等服务……昨日,2015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各种“智慧”成为这届盛会的主题。近200家企业在会上亮绝招,智慧商圈、智慧停车、智慧社区等软件已经开始进入落地阶段,引起了不少专业观众的兴趣。

开幕当天意向成交上亿

昨日,软博会共吸引了近200家企业参展,既有微软、IBM、SAP等国际知名软件企业,也有神州数码、东软集团等国内软件百强企业,以及海尔、海信、软控股份等青岛本地软件企业。青岛国际软博会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本届软博会重点关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技术、信息消费五大热点,展出时间从7月2日到7月4日。记者走进会场发现,各种“智慧”之风迎面扑来。这些新奇的理念、事物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和普通市民前来一探究竟,人气不俗。据组委会统计,2015青岛国际软博会开幕当天,现场交流对接近3万人次,达成意向金额10158万元。

海信打造“智慧商圈”

在海信智慧商圈展区,不少参观市民好奇地站到一个大手机屏幕面前,广告画面根据所站的人不同而变化着。如果前面站的是一位女性,屏幕显示的是女性护肤品的广告;如果换成男性,屏幕广告则切换到男性服饰。“每天有多少消费者进入商场,男女各占多少,年龄如何分布,他们中哪些办理过会员卡,在哪个窗口驻足的时间最长……如果能拿到这样的数据,商场经理会对自己的顾客了如指掌,而消费者进店再也不用带会员卡、刷手机,只需要 ‘刷脸’就能得到量身定制的服务。”展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海信智慧商圈展出了包含智慧广告、客流统计、热区分析、移动巡店、人脸识别等五大智能商圈解决方案。其实智慧商圈是基于感知技术、云端大数据、智能显示技术,其中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分辨男女、年龄、是否会员、消费过什么,然后据此精准营销,显示广告、服务员推荐、推送打折信息等。而客流统计、热区分析则能够给商家提供更多有效的大数据。据了解,目前在青岛、上海、南京等地的商场已经开始落地应用。

智慧停车可预订车位

昨日软博会现场,一款智慧停车软件也正式发布。青岛松立软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会上展示了软件的强大功能。“智慧停车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数据采集和传输,创新性地将智能镜像识别技术应用于停车管理平台中,在‘互联网+’的时代,实现人、车、应用网络、发布平台之间的实时高效信息互通共享。”松立软件的负责人表示,“慧停车”集web端、移动手机端、后台运营端、移动巡检端、停车诱导屏等于一体,建立停车信息共享应用平台。通过屏幕实时发布泊位空闲信息,诱导车辆的停泊路线,充分利用手机等自媒体移动设备让市民随时随地掌握泊位动态信息和车辆停泊信息,并提供车位导航、预订等功能,“就是说你出门之前可以预订停车位,进入停车场之前也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看到停车场是否有空车位,甚至你取车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精准找到你的车。”

另外,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社区也吸引了不少观众。“这是门禁对讲机,现在商品房每家都有,我们的智慧社区在这个终端加入了很多功能。”工作人员介绍说,用户通过这个对讲机可以直接预订物业服务、家政服务,也可以打电话、控制智能家居,还能加入测水质等功能。 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