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大歌星KTV闭店 主题式KTV:低端的定会淘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冰洁 2015-08-05 07:16:10 字号:A- A+

    “或许我们很多人都和大歌星告别过很多次,但是这一次,是永别。”

    7月初,一则名为《写给大歌星》的颇为伤感的缅怀信在朋友圈流传开来,与此同时,万达集团旗下大歌星KTV全国范围内80多家门店集体谢幕,或被转让,或改变成餐饮等其它业态。在青岛,同一时间,位于李沧区和市北区的两家大歌星KTV也发布公告,正式闭店。

    而这次闭店,不过是在KTV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的一次集中爆发,从早前的钱柜到如今的大歌星。曾经引领了一个时代消费热潮的KTV,是否真的陷入穷途末路?

    冷清,高峰时段空房很多

    当记者于7月下旬,来到位于延吉路万达的原大歌星KTV所在地时,看到的是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景象。

    “因公司业务调整,本店暂停营业,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紧锁的大门除了一张告示外,找不到别的痕迹。大歌星的标识还在,但此时已是空空荡荡。在这轮万达业态的全国性整合大潮中,作为入驻商家的大歌星最终未能逃脱关店的命运。而位于李沧的另一家大歌星门店,此时仍是歌舞升平,只不过招牌已经换了字样,在被品秀收购后,这里仍然经营着KTV业务,只不过换了东家。

    “KTV这行的利润是非常低的,一般两三年能回本就不错了,有时候搞活动的房间,除去成本,我们几乎一分钱不挣。”位于连云港路的一家大型KTV负责人王女士不住地感叹。这家KTV在今年年初开业,总投资达两千多万,但半年过后,对于目前的经营状况,王女士在沉思了一会之后,用了“中等”两个字来概括。“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想了想,她又补充了一句。

    晚上是KTV客流量高峰期,但在这家上下三层,多达60多个房间的KTV里,除了中间一层外,其余两层的房间有一半以上处于空置。在位于台东的另一家大型KTV连锁店大家乐,因为地理位置相对较好,傍晚时分,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相继结伴而来,但值班经理表示,仍有不少空房,无需预订。除了几名工作人员外,整个KTV显得有些空荡。大家乐台东店在2004年正式营业,在2010年以前,KTV最红火的几年,客满没有包厢是常态,“来之前都需要预定,不然没有房间。”工作人员表示。

    “个性化定制”成趋势

    在KTV行业整体低迷的形势下,寻找新出路已成为KTV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2014年底,一家名为“K姿”的量贩式主题KTV在香港中路正式亮相。华丽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旋转木马童年、兰博基尼、海贼王、哈雷机车、粉红豹、小黄人、机器时代等多个主题套房甫一出现,就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来自青岛某大学的学生王玉在开业后很久才预订到了心仪的包房,只为亲身体验一下,在整个房间都是hello kitty装饰的环境下,唱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个性化独辟蹊径之后不久,2015年2月。另一家同样定位于“主题”式KTV的V-SING在敦化路开业。只不过,除了在装修上延续K姿的风格外,更着意向专业化发展。据该KTV经理介绍,其引进了一套专业音响,在投入上就花了上千万。“只要客人来,我们绝对有信心把他留住,不管是用房间还是音响。”这天晚上,一个三口之家来到前台处,点名要了一间“灌篮高手”的主题房,只因为孩子是其粉丝。

    “未来的KTV肯定是要走高端路线的,低端的一定会被淘汰。”在分析未来KTV的发展方向时,V-sing的负责人这样表示,除了在硬件上不惜“烧钱”吸引顾客外,他们还利用尽可能专业的服务来留住客人。在KTV集中争夺年轻人市场的同时,他们将时间更为充裕的老年人也列为目标群体之一。以低价来吸引中老年人,“老年人多是成群结队来的,比年轻人都能唱。”她表示。

    定制化也成为转型的一大思路,王女士表示,下一阶段他们打算推出会员专属套房、套餐,可以定制主题party和周边衍生品。

    投入大毛利较低

    随着“唱吧”、“爱唱”等手机APP的崛起,一些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在手机上唱歌,而非到传统的KTV。年轻的公司白领刘文表示,自从安装了唱吧之后,自己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再踏足KTV。“一个人去很奇怪,找朋友又得时间合适,还不如自己在家过瘾。”刘文坦言,如果不是朋友聚会,自己很少会去KTV。

    但也有受访者表示,即使是有APP,他们仍愿意去KTV,“大家在一块才嗨,过生日啊、聚会啊,主要是气氛比较好。”一位正在包间内唱歌的顾客表示。

    而从目前的营业状况来看,包括大家乐、K姿和威森等在内的几家KTV负责人都表示,受手机APP的冲击很小,但是在营销方式上,他们也都承认,需要借助互联网。

    “团购、优惠券等推销方式都需要借助网络进行,该用的方式我们也都用了,但效果还是不甚理想,慢慢做吧。”一家KTV负责人在谈及互联网时,如是说。

    而关于KTV行业的低迷,有业内人士分析,其毛利较低、回本周期慢是主要原因。另外,经济下行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口袋里的钱少了,自然在娱乐上的花费就会紧缩。”此外,唱片行业的发展较慢,新歌较少,导致KTV的吸引力下降也是其不景气的原因。

    “就按照常态先慢慢做下去吧,不过肯定会根据形势做调整,有的转向餐饮,我们就是向高端发展。”在谈及之后的规划时,V-SING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