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市南三创在行动> 三创资讯> 创新 > 正文

市南区:小微信作出政府大威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15-08-12 17:47:21 字号:A- A+

    “你好,我是漳洲二路123号6号楼的林新芳,我和老伴想理发但行动不便,能否派人来给理发?”6月30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香港花园社区主任董作兰的“@珠海”手机微信群里蹦出一条微信。“已安排365服务队员下午去你家。”董作兰很快作了回复。

    “@珠海”是香港花园社区的官方微信平台,在市南区像这样的社区官微平台一共有65个。今年初市南区将自己的区级官方微信“微市南”和下辖的65个社区微信平台整合在一起,成立了国内首家社区政务微信联盟。居民只要通过关注“微市南”或者65个社区的任何一个微信号即可进入微信联盟服务平台,这些微信平台之间可以相互跳转,居民就像淘宝购物一样,畅享政府各类服务。目前整个市南区政务微信联盟已拥有粉丝近一百万,成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新媒体桥梁。

    “就拿楼院整治来说吧,在传统模式下,挨家挨户地征求意见既费力又耗时,有的社区想栽树你却刷了墙,有的社区想刷墙你却栽了树,好事往往没办好。现在不同了,每个社区有啥要求先在微信群里征求意见,意见统一了再开工。”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工委书记毕建国深有感触地说,政务微信联盟彻底改变了街道办的工作模式和沟通方式。毕建国认为,互联网概念下的政务管理是一种“量体裁衣”式的管理,它让政府的民生投入更贴合实际也更科学精准,基层工作可以扎扎实实地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在实际操作中,政务微信联盟在处理突发新闻和网络舆情事件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市南区微信联盟平台负责人说,区委宣传部都是在第一时间将事件情况、原因及处置情况通过官方微信及联盟平台对外发布。

    在青岛市南区,每一个关注“微市南”的人都被称为“南粉”。区政府、街道办、社区和近百万“南粉”之间实现了信息上的互通有无,政务信息由点到面扩散到每一个关心国家关心市南的人。“南粉”们破除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障碍,享受政府服务的同时也在监督政府工作、参与城市管理。

    “政群沟通更便捷、为民服务更细致、诉求化解更及时。”市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伟总结说,青岛市南区10个街道、65个社区打通政务微信服务平台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事实证明,只要方法得当,政务小微信也可以作出政府大威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