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全市严查学校食堂舌尖安全 突袭全过关(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02 13:34:20 字号:A- A+

全市严查学校食堂舌尖安全 突袭全过关

全市严查学校食堂舌尖安全 突袭全过关

    全市千余中小学690所有食堂新学期食药部门启动季度检查

    新学期开学,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这是大多数家长关心的话题。昨日,市教育局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市食药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青岛基隆路小学、青岛5中的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这两家学校的食堂均符合要求。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690多所学校食堂。另外,今年李沧区12所老校建设标准化食堂或厨房,年底前投入使用。

    俩老师忙得连轴转

    昨天上午,市教育局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及青岛市食药局餐饮监督处工作人员前往青岛基隆路小学食堂进行抽检。原址重建后的基隆路小学建筑面积大大增加。教学楼的地下一层全部为食堂大厅,能同时容纳700多人就餐。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身穿白色大褂、戴着帽子和口罩,进入食堂工作间。灶间干净整洁,工作人员正在洗菜,准备午餐。加工、切配、烹饪、面点制作、备餐等加工操作场所分割在不同的地方,并挂有指示牌。

    基隆路小学校长王明明告诉记者,秋季开学前,学校就把食堂安全工作作为首要工作之一,确保孩子们在开学时能享用到卫生营养的午餐。目前,学校有1400多名学生,在校用餐人数达到1100人。 “尤其是带一年级学生吃饭,正副班主任老师中午忙得连轴转。 ”王明明说,在家长看来,孩子在校用餐放心、省事。为此,学校自办食堂全校从上到下的压力都不小,安全、卫生、营养都是必须考虑的。

    液晶屏上全程直播

    在青岛五中,学校食堂也是随着校园重建配备的。校长董涛说,食堂启用后,学校在米、面、油、肉类等食品原料的采购上严格把关。

    在基隆路小学和青岛五中,记者看到,食堂大厅内有多个液晶屏,屏幕上显示的是食堂操作间内的情况。市药监局餐饮监督处副处长毕洪玲介绍,我市实施后厨亮化工程,食堂监控视频联网到各区市食药部门。视频存储时间可保留72小时。若出现食物中毒等情况,可随时调出监控查看。在市食药局的网站上,有食药监微信,里面有90多所学校的食堂在线监控视频。家长可扫码加入,选择孩子所在学校参与监督。下一步,我市将让更多的学校加入进来。

    市教育局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有1100多所中小学,其中690多所学校有食堂。开学后,各区市药监部门将对区内的学生用餐进行季度检查。今年暑假,市教育局还对食堂厨政管理人员进行专项培训。

    食堂做菜禁忌不少

    学校食堂开火做饭,不过并不是饭菜美味就可以了。基隆路小学校长王明明告诉记者,学生食堂做的饭菜有很多禁忌,比如学校食堂不得提供凉菜,也不能提供改刀熟食;另外河豚鱼、毛蚶、小海螺等食品也不能提供,三文鱼、醉虾、醉蟹等生食水产品也不能提供;豆角(四季豆)也在禁止之列。据介绍,这些都在市教育局制定的学生午餐规范中有明确要求。昨天中午,基隆路小学的学生餐谱就包括烤鸡翅、酱爆肉丁等。

    在食品营养管理方面,市教育局要求学校食堂配备有资质的专(兼)职营养师负责食品营养管理工作,参照标准制定食谱。 “我们学校卫生老师通过了营养师培训。”营养师负责参与学生食谱的制定,检查食堂的卫生条件,同时每餐的饭菜都要留样72小时,以防检查。另外根据要求,学生餐不得长期食用一种主食,肉、鱼、禽、蛋、豆制品、蔬菜应适当搭配。荤菜应尽量采用瘦肉;每周以鸡为原料的菜品不得超过两次;每周油炸食品不得超过一次。

    12个食堂年底启用

    李沧区中小学校43所,其中建有食堂的学校有22所,占全区学校总数的51%,其余学校通过配餐公司供应午餐。全区在校生37493人,共有28805人在校就餐,占全区中小学生数的77%(包括50%的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27%的学生由配餐公司供餐),其余学生自愿在家或周边“小餐桌”用餐。今年,李沧区确定31中、四流中路第三小学、浮山路小学、安国路小学、唐山路小学、永和路小学、重庆中路第一小学等12所老校建设标准化食堂或厨房,新增食堂面积5800平方米,计划到10月底全面完成,年底前投入使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