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315百城万店无假货> 消保 > 正文

市消保委创新工作举措力促消费惠民生

来源: 作者: 2015-09-28 15:06:14 字号:A- A+

    今年以来,市消保委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活动,立足职能,为企业、消费者办实事、解难事、谋实效。工作中,以深入宣传新《消法》为抓手,以创新活动内容为载体,进一步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联合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工作,弘扬“诚信营商”,力促消费惠民生,取得良好效果。

    一、深入宣传新《消法》,全面落实新责任,传递维权正能量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律。为引导企业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先行赔付制”等维权机制,做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一责任人,市消保委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先后赴海尔集团、阳光百货、市南区移动公司、市北区家乐福等单位开展普法培训活动,为该单位相关人员讲解新《消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及省工商局颁布的《指导经营者处理消费者投诉意见》等法律规定。就消费者反映通信行业存在霸王条款、流量争议、伪基站侵害消费者权益、个别消费者过度维权等等问题如何处理,以及针对涉及家电产品销售、维修的投诉现状,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就企业现场提出的有关问题,和新《消法》中涉及商家承担的责任义务规定的商品退换货时限、企业举证责任倒置规定、缺陷产品处罚规定、虚假宣传处罚和商品造成人身财产损失赔偿等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答。

    6月5日,中消协组织联络部邱建国主任,来我市就“一会两站”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到阳光百汇、丽达商场实地考察,对青岛市消保维权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上半年,市消保委共赴9家企业(社区),为450余人,讲授消费维权法律知识10余场(次),发放新《消法》漫画读本、《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资料1100余份。

    二、创新消费教育方式,弘扬“诚信营商”,力促消费惠民生

    为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弘扬“诚信营商”精神,进一步拉近消费者与企业间的距离,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市消保委创新消费教育活动内容,拓展消费宣传渠道,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诚信企业品牌行”暨“万人消费体验行”活动。活动先后分别组织了300名青岛大学在校大学生、50余名市侨联委员,分赴海尔集团企业文化馆和创新生活观、青岛啤酒博物馆、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和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公司进行了消费体验。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再次携手青岛团市委,分两次邀请我市200名新市民子女学生及部分学生家长代表,赴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开展“万人消费体验行”暨“花YOUNG年华欢乐送”之新市民子女学生实验室体验活动。各区(市)消保委,按照活动主题要求,积极响应,其中胶州市消保委联合胶州佳乐家超市组织了60余位消费者,前往青岛品品好公司进行“食品安全消费体验”活动。《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网、新浪网等青岛1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的社会监督,增强了企业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营造了共同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据市消保委秘书长于旭辉介绍,“万人消费体验行” 是青岛市消保委今年的一项重要消费教育工作,主要通过公开征集消费体验者,分批次赴青岛市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家电生产企业、农产品种植基地等场所进行现场观摩,拉近消费者和企业的距离,也指导企业完善服务举措,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满意的商品和服务。下半年,该消费体验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将进一步深入开展。

    三、深入企业走访,帮扶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谋实效

    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和发展前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促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市消保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深入企业走访,虚心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和问题,先后走访了裕龙集团、师帅物流等多家企业。裕龙集团高总反映:目前跨境电商对仓库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对食品库的需求,与发达的天津等城市相比,青岛已落后了很多。青岛目前虽未列入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但对自由贸易区和跨境电商的期盼非常迫切。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投身跨境电商发展,建设、改造了符合各项条件的仓库。但在申办食品库资格时,却很难获批。请求通过走访向政府反馈信息,由政府出面协调,对符合条件的保税仓库,尽快办理食品库资格证。同时提出在经济下滑的现状下,金融政策变化大,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以及师帅物流企业提出的房地产权证无法办理等问题,走访人员认真记录梳理,在第一时间汇总材料,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在合规的前提下尽快给予办理。市消保委上半年走访企业11家,共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6件,得到受访企业一致好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